中年男人的朋友圈

2019-07-20    作者:秋日么么茶

很久没有卢克的消息了 。打开他的朋友圈,最新的一条还停留在年初。他没有设置“仅三天可见”,问他近况,他很快回复,最近很好。
发朋友圈本来是一个私密的举动,可以谈谈心情发发牢骚装装“逼”。但中国式社交让“好友”里充满了领导、下属、同事、合作伙伴,这样的朋友圈生态,让中年男人没法生存。
发自拍?显然不合适。从未做过面膜,也好意思学人家小姑娘比剪刀手?
发孩子?估计是想赞想疯了,才使出晒子女这一招 。一个爸爸总是像妈妈一样叨逼叨自家孩子,会令部分友人觉得不大气。
发旅游?是东南亚还是英法美?等于把行踪昭告天下 ,而且并没有什么值得晒。朋友圈里个个都是老江湖,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炫耀,人家早就一眼识破。
发观点?小孩子才到处叫喊,中年男只会克制。好好隐藏自己才是正经事,怎么能像小年轻一样争得面红耳赤?你改变不了任何人,做好自己已经够难了。
朋友圈里“杠精”多,发出消息或照片之前,永远都不知道会收到怎样的评论。微信给了一道闸门:分组可见。但发朋友圈只要一分钟,面对着好友列表里一千来个人,把谁放到私密分享里?又该对谁展示一个精心修饰的自己?挑来挑去,太麻烦,只好作罢。索性不发,一了百了。
如果一直关注热点,人们会以为中年男人都是油腻中年渣 ,在单位里占着中层的位子 ,就知道媚上欺下。每天盘着黄花梨手串,微信群里转发各种耸人听闻的政治传言,聚会时大谈老掉牙的人生哲理……
现实中的大部分中年男人哪有这么猥琐!他们踏踏实实上班,工资老老实实上缴,穿着一百多元的优衣库,用着老婆淘汰下来的iPhone,对财务小姑娘说的话从来都是“你好,为什么报销还没到账”之类。
这样的中年男人,最大的特点是沉默。他不再像年轻人那样咋咋呼呼,阅尽千帆之后,渐渐懂得了沉默的力量。这种力量支撑着他们度过筋疲力尽的岁月。因为,表达得再多,还是得面对生活中的一地鸡毛——
单位里的小年轻咄咄逼人,时刻准备着把这帮中年男人取而代之。领导看你也越来越不顺眼,明里暗里羞辱你,他知道你能承受这一切,反正你有房贷有车贷有孩子,不敢随便拍桌子走人。
家里更不太平,父母年纪渐长,身体出现各种问题,医院变成经常出入的场所。孩子一天天长大,进入叛逆期,随时能把这个不懂乐理不懂舞蹈不懂奥数的老爸怼得一句话也说不出。至于老婆,这么多年过去,架都懒得吵了,真正叫相敬如宾。
看着朋友圈一片片的歌舞升平岁月静好,中年男人只有默默点赞。哪怕他知道,那个满上海跑着看展,不是晒莫奈的睡莲,就是晒提香壁画的 Gloria,即使到了欧洲也只会在商业街买买买,连教堂的彩色玻璃都不会欣赏。哪怕他知道,那个声称正在研究《纯粹理性批判》《弗洛伊德及其后继者》的Felix,其实大部分时间都在思考尼古拉斯赵四和亚历山大广坤到底谁才能打败莱昂纳多刘能。哪怕他知道,那个说自己每天只吃轻食,用牛油果搭配番石榴,罗勒搭配羽衣甘蓝,再加上奇亚籽调味的 Angela,深夜正抱着盒马送来的羊肉串啃得满嘴油光……
看破不说破,才是行走江湖安身立命的法宝。隐藏朋友圈,中年男人关闭了自己的心门。当一个人不再频繁地在社交平台上将生活的种种状态广而告之,那就意味着,他选择自己承受一切。生活,终究还是自己的,即使无人喝彩,也要用心地活。摘自《读者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