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

2015-04-04    作者:兰清

周末的午后,我一个人在家,望着窗外的天空发呆。天空渐渐灰暗起来,乌云遮挡了天空,把太阳公公赶回了家,世界一下子变得死气沉沉,淅淅沥沥的雨开始落向大地。我感到一种莫名的不安与优伤,完全不知如何是好,于是拿起电话拨给爸爸。
电话里传出一个男孩如天使般的声音:“喂。”
“怎么会这样?”我心里想。然后又听见对方在电话里问:“哪位,有什么事吗?”过了好久,我才反应过来,连忙说:“你好,你这个手机号应该是我爸爸的……”男孩听了以后说:“哦,这是我才办的新号呀。我明白了,你爸爸是还想用这个号吗?”
我低声说:“不是的,爸爸在去年的一个下雨天,出了车祸去世了,他已经不可能再用这个号了……”
电话另一头,是一片沉默,我想他听出了我的难过。窗外的雨越下越大,我叹了一口气,说:“我没有爸爸可以撒娇了。”那个男孩似乎有点惊慌:“哦,对不起,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连忙说:“没事,没事,我只是想再打一遍这个号。”我告诉他:“我只是希望能有一个人愿意再让我叫一声爸爸。”
这时我们两个都没有再说话,于是我把电话挂断了。
窗外的雨,不知不觉变小了。过了几分钟,我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拿起来一看,上面显示着“爸爸”二字。
我好奇地对着电话说了一声:“喂。”只听见电话里传来一个中年男人温暖如春天的声音:“你还好吗,女儿?”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红了眼眶酸了鼻子,我轻轻地对着电话说:“爸爸,你知道吗,我很想你。”
电话里的“爸爸”对我说:“女儿呀,你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多大了吗?”
我高兴地说:“我叫小优,今年8岁,上小学二年级了。”我想“爸爸”一定看见了我的笑容。
果然,爸爸说:“小优呀,其实我在这里,每天都可以看见你。我最喜欢看见小优笑的样子,所以努力做一个让自己和身边人都开心的人,好吗?”
我对着电话,用力地点点头,大声说:“嗯!”原来他是刚才那个男孩的父亲。
不知在什么时候,雨停了。天空霎时变得湛蓝湛蓝的,空气也变得格外清新。太阳从云朵中露出脸来,温暖了整个雨季。我闭上眼睛,张开双手,仿佛听到了风的声音,它在我耳边轻轻地告诉我:“生命原本脆弱,我们只能坚强地活着并寻找快乐。温暖是来自人心里最深处的坚强。”
那个电话,在以后的日子,我还在打,这一打就是10年,特别是下雨天的时候。“爸爸”总会在电话中问我:“女儿呀,最近开心吗?”
(摘自《芳草·经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