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爷叔为古桥建立专属“身份证”

呼吁更多人了解古桥历史,保护古桥

2021-07-31    作者:本报记者 吴玮

 

1.jpg

  “这两座古桥能保留至今实属不易,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古桥历史 ,传承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更好地保护好古桥。”近日,松江地区的两座清道光年间所建古桥有了专属的“身份证”,而“身份证”的建立者是一位上海爷叔。今年65岁的赵文龙通过实地勘查和设计 ,让“默默无闻”的古桥能被更多人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 ,从而珍惜和保护古桥。

  

  

  

两座古桥有了专属“身份证”

  

  

  “当看到这两座古桥后 ,我非常激动,特别是其中一座桥保存得相当完整 ,原汁原味,这是不容易的。石桥结构虽然简单,用石条石块建成,但依靠榫卯拼接,体现古人的工匠造诣,也见证它背后的历史。”赵文龙是一名古建筑、古家具收藏家,也非常精通古建筑修复。近日,在对两座石桥进行现场勘查并查询资料的基础上,他着手设计石制“身份证”。

  其中,东沧泾桥一端原有一块卧石,形制与周边环境协调,赵文龙就地取材在其上刻印了东沧泾桥的历史介绍 ,对于另一座桥,赵文龙捐赠出了珍藏多年的“古董”石头,并将乐郊桥的简介刻印在上面,放置于桥边。“这些石桥是先人留下的印记,完整地保存下来实属不易,经过勘查,我还发现桥基部分因年代久远 ,水从缝隙中渗入后已有部分地方出现松动迹象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进行古桥的抢救修复。”

  

  

  

居民得知小桥来历倍感珍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座古桥分别位于松江区五洲云景、英伦风尚两个大型居民区内。其中,五洲云景小区一隅的乐郊桥已被铁杆围护了起来,长约6米多的石桥保存得很完整,桥面一侧雕刻着精细的花纹,“乐郊”“清道光十六年”等字样依稀可见。“听这里老人一直叫这座桥‘老桥’,原来是道光年间的古桥啊!”居民刘先生读着石制“身份证”,不禁感慨地说。相对而言,东沧泾桥则悄悄地“躲”在居民区一座人行桥的下方,小桥横跨小河,引桥部分掩映在草丛里。“这段石桥我有时会经过 ,没想到是座古桥。”居民张女士说,现在看了小桥来历,对这座古桥有了了解,也会倍加珍惜。

  据松江区九里亭街道相关人士介绍 ,根据前期排摸,街道辖区内有两座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保存完整,其中乐郊桥始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东沧泾桥建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通过县志,我们对两座古桥的历史做了前期的挖掘。这次请专家为古桥定制‘身份证’,是想让更多人知晓古桥,重视古桥。后续,我们还将因地制宜地对两座古桥做更多的保护,让它们在发挥功能的同时,也助力文化的传承。”九里亭街道发展办负责人谢赛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