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诠释初心    拳拳爱心凝聚希望

2021-07-31    作者:本报记者 吴玮 通讯员 丁晓燕

  

1.jpg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用这句话形容上海9000余名军队离退休干部,显然最恰当不过。曾经,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亲历者 、创造者、见证者,如今他们在弘扬红色文化、持续发光发热的过程中更是不遗余力 。十几年如一日地资助贫困学子、建设希望学校,向年轻一代口述历史、在感同身受中传承精神,激励孩子们参与故事竞赛、老少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一次次言传身教的接力中,也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爱心传递,远远不止物质的援助

  

  

  “今天,我为前辈骄傲,明天,前辈因我荣光……”7月22日下午,在第12届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夏令营闭营仪式上,由歌词作者、军休干部胡金海亲自指挥,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齐唱校歌,嘹亮的歌声响彻会场 。

  此次,来自江西修水、安徽金寨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的十多名孩子都是第一次来到上海,但他们早已和上海的军休干部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早在2002年,在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古美休养所60多名军休干部的倡议下 ,短短2个月筹集款项60余万元,商议后在革命老区江西省修水县全丰镇黄婆冲村、安徽省金寨县青山镇茅坪村两地各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命名为“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两所学校于2003年落成并交付使用 ,从此也开始了上海“军休干部献爱心,帮困助人送温暖”的爱心传递,至今已有18年。

  上海军休爷爷奶奶的深切寄语和亲历的红色故事,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无私的爱更是凝结成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曾在江西修水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就读的曹宇航,因为崇拜这些令人尊敬的军休爷爷奶奶,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已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武警特战队员。曾在安徽金寨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就读的王梦圆,现已是一名大学生,她的妹妹也在希望小学读书,读书刻苦、品学兼优,这次来到了上海参加夏令营,见到了那些关心他们的上海军休爷爷奶奶。

  “上海军休干部爱心行动的意义远远不止是物质上的援助,更重要的在于对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我们老师和孩子们从这儿得到的厚爱将使我们终生受益!”江西、安徽两所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校长感慨地说道 。

  如今,军休干部的爱心已经“汇聚”成了上海首个集军休系统合力开展助学兴教等社会公益活动的专项基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军休·同心圆梦”专项基金。为孩子们设立奖学金、助学金项目,组织夏令营等,为孩子们定制书包文具,购置御寒冬衣等,为学校援建操场、更换课桌椅、配备校园文化布置、购置专业教学用具等……这份十几年积累下的拳拳爱心和深深情谊,依然在两地间持续传递着。

  

  

  

记录口述历史,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那是1967年的6月26日,在海南岛,敌机非常狡猾,不断改变飞行方向和高度,我们当时的雷达比较落后,早就跟丢了目标,只能边飞行边注意观察,突然我在左后方15公里处发现目标,马上报告了指挥员,然后做了个蛇形,拉近和敌机的距离,接着就是瞄准、开炮!敌机尾翼冒烟爆炸,飞机下坠。整个战斗过程也就三四十秒。”说起当时的激烈战斗,87岁的军休干部王柱书神情振奋,仿佛回到了炮火硝烟的战斗现场。日前,在王柱书的家里,来自复旦大学历史系的学生冉琰杰、张钰婷聆听了这位荣膺一等功的战斗英雄的故事,将时任海军航空兵某师副大队长的口述历史一一记录了下来。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市军休中心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军休干部口述历史项目。让大学生们对军休干部进行深入访谈和视频记录,收集、整理、保存、宣传军休干部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后续编撰形成军休特色史料。项目旨在弘扬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丰富经验和伟大精神,也为年轻的学子们搭建实践平台,让他们从老英雄的人生经历中学党史、学传统。

  “王老说,他一生最骄傲的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内心为党为人民做贡献,那些获得的荣誉对他而言更是鞭策。”复旦大学历史系学生小冉和小张说,他们非常敬佩这位老兵忠于党和人民、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在这次采访战斗英雄的过程中,他们收获了珍贵的口述史资料,更是被老人的精神力量感动,“这次采访也是我们人生中特殊而有意义的一次经历 。”

  据介绍,军休干部口述历史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内完成对20位荣立过一等功或相当荣誉的军休干部的口述访谈、全程视频录制和每人不少于一万字的文稿撰写。明年八一前夕,计划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20名军休干部口述史料集,并邀请各界专家进行研讨。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对第一批军休干部的采访工作。

  

  

  

老少同“讲”一个故事,铭记光荣

  

  

  身穿白大褂,头戴小白帽, 个头小小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刘念站在舞台上,声情并茂地说起一位军医曾经经历的“八分钟生命争夺战”——为了抢救生命垂危的战友,当时已年过四十且患有高血压的这名军医要利用火车停站的8分钟时间,在车站和卫生所之间来回穿行 2000米,在黑夜里翻越铁道、跨过障碍,取回氧气袋。在刘念的生动演绎之下,台下的观众一同“回到”了那惊心动魄的八分钟。

  6月6日,在第18届全国少年儿童故事大王选拔展示活动上海赛区决赛上,刘念讲述了军休干部的一则故事,获得儿童组特等奖,她和其他组别的特等奖获得者将代表上海参加 8月举行的故事大王全国总决赛 。

  和往届故事大王比赛不同,此次上海的儿童组与少年组的小选手们讲的都是军休干部们的故事。“‘你叫什么名字?’‘我叫解放军!’”“我讲的是刘振声爷爷《当年我是小八路》的故事……”“我是一只旱鸭子,却参加了渡江战役……”刘振声、吕裕国、杨慎安、武登荣、赵湘梅、于萍等军休干部的故事通过小朋友们的讲述,极富感染力。

  军休干部们的故事,不仅被选入“致敬老兵传薪火 童心向党庆百年”第十八届全国少年儿 童故事大王选拔展示活动,也被编入《光荣的铭记——庆祝建党百年百位军休老党员建功立业的故事》一书,于近日正式出版。

  在6月26日进行的新书首发式上,70余名身着军装、佩戴军功章的军休干部作者来到现场,与“故事大王”选拔赛中50余名获奖小选手进行了一次特殊意义的会面。现场听了孩子讲述自己的故事,“八分钟生命争夺战”中的军医原型巩明璧激动地说:“小朋友讲得非常好,军医既有军人的铁血,也有医生的仁爱,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希望小朋友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军医。”采访中,孩子们更是纷纷表示,自己在讲述这些主题故事的过程中,感受到军休爷爷奶奶们当年的勇敢热忱和无私奉献,深受感动,将来要好好学习,报效自己的祖国。

  此次“跨界”合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军休中心把100个军休老党员的故事与第十八届全国“故事大王”比赛上海赛区选拔赛进行对接,携手世纪出版集团、少年儿童出版社等,一起让老少结对,共话历史,同心向党。

  据了解,《光荣的铭记》一书今后还将“走进”校园、社区、军营,一同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