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医院实行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 大部分医院窗口不再提供纸质发票

打一张纸质发票,还方便吗?

2021-07-29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1.jpg

  为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近日,上海市卫健委研究制定了《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其中对预检、挂号、服务、配药、综合评估、导医、无障碍设施等七方面提出重点要求。不过,还是有不少老年读者致电本报反映,在就医过程中,仍然会遇到各种“不方便”。市民陈阿姨就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去医院就诊后,因为打不出发票而耽误了不少时间。

  

  

   

人工窗口不给打发票  发票自助打印机用不来

  

  

  普陀区的陈阿姨发现 ,她常去的一家二级医院新添了一台发票自助打印机,习惯于在人工窗口缴费、拿发票的陈阿姨非常不习惯用自助机,“我们年纪大了,用不来这种机器,还是在窗口付好钱直接拿发票更方便 。”

  不过,前段时间,陈阿姨却被人工窗口的收银员拒绝了打印发票的要求,“她说窗口不提供发票了,让我去自助机打印 。”由于后面还有不少人排队等候 ,陈阿姨只好自己找到自助机并摸索着操作。一番操作后,陈阿姨始终没能打印出自己的就诊发票,只好去求助导医平台的工作人员。“医院人少还好,人多的话,导医根本没空管那么多老年人啊!”陈阿姨说道。

  事实上,自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以来,各行业对智能化服务的创新运用和对传统服务方式的保留 ,的确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不过,对年轻人来说,终端设备确实更好用了;可对老年人来说,终端设备仍然还是个难沟通的“大块头”。

  

  

  

发票自助打印已成“标配”  老人感慨“还好有志愿者”

  

  

  近日,家住闵行七宝的范阿婆去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后,也想在人工窗口打印发票,不过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范阿婆,窗口已经取消该服务,“我也不知道去哪里打印,收银员人蛮好的,他看我弄不来,就帮我打好了。”原来,范阿婆是当日上午的最后一位患者,收银员表示,由于后面已没有缴费的患者,才有空出来帮忙。

  记者注意到,该中心门诊大厅内摆放着3台自助打印机,其中1台正在维修,不能使用。另有2台可以正常使用,但没有志愿服务人员留守。当范阿婆急得团团转时,周围只有保洁工和门诊大厅入口处的工作人员 。“这种机器其他医院也有,可我就是学不会,每次都是找人帮忙。打出来的发票是白色纸头 ,也跟以前不一样了。”

  同样取消人工窗口打印发票的还有华山医院。记者在华山医院门诊2楼看到,医院专门划分出了发票打印区 ,区域内摆放着4台机器,有3位志愿服务人员。其中一位志愿者表示 ,所有人工窗口都不提供发票了 ,患者需要到机器上打印。“我们可以为不会操作的患者提供帮助。原先的黄色发票也没有了 ,机器上打印的白色发票一样可以作为报销凭证。”正在排队等待打印发票的顾伯伯觉得 ,缴费和拿发票要跑两趟,很不方便。“还好有志愿者。如果没有志愿者,我们这些老年人就麻烦了 。”

  

  

  

部分医院:“实在不会操作可来窗口”

  

  

  相比较而言,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工窗口收银员口气较为和缓。“我们提倡去机器上打印发票,如果老年人实在不会操作,我们也可以打。”记者看到,该中心有2台机器,其中1台正在维修。记者观察了十几分钟,陆续有七八位患者去人工窗口,机器无人使用。

  前几日,40多岁的钱女士来到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就诊 ,就诊后同样被要求到自助机上打印发票。钱女士觉得,对于年轻人来说,自助机操作起来还算简单,志愿者的服务也算到位,不过,偌大的门诊大厅只有1台机器,“高峰时段肯定会大排长龙 ,这点有些不合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由于发票是财务部门牵头 ,不少流程的制定是与医务划分开的。财务人员本身与患者沟通较少 ,也导致了患者的诉求不能有效传递出去。

  

  

  

个别医院沿用传统模式  保留窗口  人工打印发票

  

  

  尽管电子发票的推行正盛 ,还是有一些医院选择保留传统的人工窗口服务模式 ,为患者提供人工打印发票服务。

  记者在电力医院看到 ,门诊大厅内摆放着1台机器,屏幕上显示提供“自助挂号收费”服务,还在醒目位置粘贴着“如需发票请至一楼窗口”的提示标语。记者到一楼人工窗口询问后得知 ,所有人工收费窗口均可以打印发票,且发票仍然沿用原先的黄色纸质发票。

  同样提供人工服务的还有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院的电子发票还未上线,所有的人工窗口都可以打印发票,“我们的患者大部分是老年人,医院也是首批创建的老年友善医院 ,医院的服务都尽量人性化,为老年患者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