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小菜场也可以很“智能”

2021-07-20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阿姨,今朝吃龙虾啊!我帮侬洗一洗。”“好的呀,侬先帮我洗,我再去买点小菜。”最近,不少市民发现,镇宁菜市场二楼多了个共享净化屋,花几元钱就可以基本清除蔬菜水果和肉类中的农药残留、细菌、抗生素等,住在附近的阿姨爷叔们在菜场买好菜 ,纷纷去二楼打卡这个净菜设备。

  

  

  

共享净化屋花几元钱洗洗菜

  

  

  “现在买的菜,回家总归要用盐水浸泡才敢吃,像番茄、黄瓜、西兰花这些菜,都说农药残留是最多的。”常来镇宁菜市场买菜的沈阿姨告诉记者,以前买好小菜回家,光是清洗就需要花几十分钟时间,有些水果,比如苹果,就算浸泡的时间再长,果皮也是不敢吃的。“听说这里的机器可以去除农药残留,如果真的有效果,那吃起来总归放心点。”

  沈阿姨口中的机器就是位于镇宁菜市场二楼的共享净化屋,净化屋工作人员表示,净化设备是通过释放负离子清除蔬菜、水果、生鲜食品等的农药残留、激素、细菌、抗生素等,去除率可达90%以上。“机器只要运行5分钟,就可以清洗干净。”工作人员介绍说,共享净化屋分为年卡、季卡等不同价位,单次清洗4元,年卡折算下来单次费用1元多。

  

  

  

蓝色显示屏看看今天的菜价

  

  

  据了解,2019年,共享净化屋就已出现了。随着菜场的改造和升级,净化屋设备迭代更新,更加智能化了。事实上,不止共享净化屋,升级改造后的镇宁菜市场还新添了不少智能化设备 ,成了首个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的菜市场。

  在菜场的入口处,一个蓝色智能数字化显示屏不仅有菜场平面图、单日交易额,还有每日的实时菜价和菜品检测数据等 。此外,该菜场还是为数不多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的菜市场。

  记者还注意到,菜场二楼的便民服务区也充满了生活气息 。裁缝店、修鞋店、小家电维修等,都是居民日常生活所需。“以前街边的修鞋铺很多的,现在没有了,想找个修鞋匠都找不到。菜场这个服务真不错,方便我们附近的居民。”居民陈老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