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之都”申城拥有6000多家咖啡馆领跑全国,都有哪些令人记忆深刻的咖啡馆?

用一杯咖啡传递正能量

2021-05-06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1.jpg

2.jpg

3.jpg

4.jpg

  最近,四行仓库旁的一家咖啡馆火了。因为咖啡杯套遇热就会显现四行仓库的标志性弹孔墙,吸引了不少市民拿着咖啡杯前往实景地拍照打卡。其实,上海有特色的咖啡馆还有不少。在刚刚过去的上海咖啡文化周上,不仅发布了《上海咖啡消费地图》,还公布了申城拥有6000多家咖啡馆并领跑全国的相关数据。那么,在被誉为“咖啡之都”的上海,都有哪些独具特色又让人记忆深刻的咖啡馆呢?

  

  

  

最具正能量的咖啡馆

  

  

  “她家的杯套太有创意啦”“复古与现代风格结合得很好的红色文化咖啡馆 ”“很高兴在这特殊的地方买到的是这样一杯如此特别的咖啡”……来过这家咖啡馆的顾客大多数都给出了褒奖的评价。这家名为“人民咖啡馆”的店铺位于光复路上,紧邻四行仓库纪念馆。

  走进咖啡馆,复古的陈设和海派的腔调,让这个开在苏州河边上的咖啡馆国潮范儿十足。让不少顾客心潮澎湃的还不止于此,店里咖啡的拉花也一改常见的爱心和小熊等图案,取而代之的是五角星和中国地图等,咖啡杯也从一般的马克杯改成了军用搪瓷杯。

  而真正让这家店成为“网红”则要归功于外带杯套。记者发现,咖啡馆外带纸杯的黑色杯套遇热就会逐渐显现出四行仓库灰色弹孔墙的画面,这让不少第一次购买外带咖啡的顾客为之惊叹。据了解,这款特别研发的杯套采用了热敏纸质材料,因为紧邻四行仓库,因此店主选择了这一极具代表性的图案,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红色文化。此外,为了致敬历史和军人,该店还推出了军人相关优惠。

  

  

  

店名最神秘的咖啡馆

  

  

  黑白色的背景、两个阿拉伯数字,近来,一个名叫“42”的咖啡馆引起了市民不小的关注。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店名有些特殊的咖啡馆背后,还有一个特殊的故事。这个谜一样的店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据店主透露,“42”这个店名是为了致敬道格拉斯·亚当斯所作的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不过,不少顾客看到店名会联想到,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这看似巧合的背后也有必然,今年4月2日,42COF-FEE 正式成为了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的实习实践基地。自此,“42”这个店名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小窗口、精品、快速是42COFFEE 的特点,但在闵行莘庄的门店内,时常会出现一个不太“快速”的身影,他就是刚刚从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小店员非非。接单、磨咖啡豆、压咖啡粉、咖啡壶加水、蒸汽萃取、打奶泡、拉花、打包送单……这一系列操作,非非如今都能独立完成。据了解,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与42COFFEE 共同合作发起“自闭症学生实习就业与创业计划”后,该校四年级学生可进入门店进行跟岗实践,参与咖啡出品流程、制作手冲咖啡等,目前首批已有3位同学开始进入门店学习和实践了 。

  几天前,42COFFEE 的微店上线了。这家名为“42星星小店”的微店出售“星星的孩子”手工打包、贴标签的咖啡豆。

  

  

  

最甜蜜浪漫的咖啡馆

  

  

  要说上海最浪漫的路名,非“甜爱路”莫属。不少人知道这条马路,都是因为这个特别的路名。在甜爱路上,还有一家同样甜蜜浪漫的咖啡店——“甜爱咖啡馆”。

  走近咖啡馆,隔着马路就能看到外立墙面密密麻麻的字,仔细端详才看得出,上面都是“爱的宣言”“花式表白”。如今,在“甜爱路”上的“甜爱咖啡馆”外墙上写下“甜言蜜语”,再跟“爱情邮筒”合个影已成了打卡的标配。

  在这浪漫的店名背后还有一对浪漫的老夫妻。1999年,因为喜欢喝咖啡,店主老宋夫妇买下了甜爱路的房子开始做咖啡生意,并按照路牌给自己店铺取名为“甜爱咖啡馆”。在经过一番市场考察后,夫妇俩决定做一家以老上海咖啡口味为主的咖啡馆,客户群也定位为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人群。

  直到看到店里的咖啡,才能体会老宋夫妇的用心之处。撒着乐口福的老上海咖啡、加了光明冰砖的咖啡、酒酿咖啡……这些都成了店里的招牌。在意式咖啡盛行的今天,这样一家海派咖啡馆不仅吸引了与老宋夫妇同龄的顾客,更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注意。2011年,老宋身体欠佳,儿子小宋子承父业,开始打理咖啡馆。

  

  

  

最具烟火气的咖啡馆

  

  

  在老沪太路的弄堂内,有一家“网绿”咖啡馆。它的斜对面是当地颇为有名的新梦舞厅,正对面则是一家菜市场的侧门。说它是“网绿”,是因为店铺的门面采用了复古又亮眼的翠绿色。

  下午3点多,记者沿着弄堂走到底 ,终于找到了这家名为Nanacoffee 的咖啡馆。这才发现,咖啡馆正对着菜场的水产区,如果坐在店门口的椅子上,就会闻到一阵阵似有若无的鱼腥味,这看似完全不搭调的组合让不少顾客大呼“神奇”。

  走进店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复古海报、红囍字玻璃杯、堆成山的旧书、随意摆放并不成套的复古座椅……这看似没有风格的陈设就是这家咖啡馆的风格 。

  因为名声在外,不少顾客从长宁、松江、徐汇赶来,只为一睹这爿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尝一尝店主亲手制作的咖啡。不过,店铺更多的顾客都是附近的居民。因此,也有人称这里为“菜场咖啡馆”。店主说,有位爷叔,常常中午来买菜时顺便带一杯咖啡回家,有时觉得不过瘾,还会自己绕到后台亲手调制一杯咖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