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联动点亮“夜经济”上海人夜游又添好去处

“姑苏八点半”邀你去打卡

2021-05-04    作者:本报记者 程峰

  

1.jpg

2.jpg

3.jpg

4.jpg

  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来了。和去年相比,今年一大亮点就是沪苏联动。即日起到6月30日,苏州首次联动上海协同举办“五五购物节”,聚焦夜间消费等领域,两地将举办多场特色鲜明的文旅消费活动。这其中,就包括了苏州当地的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涵盖了一系列具有苏州特色的夜间精品演出 、夜游线路和消费活动。小长假不妨坐上高铁,去听评弹、赏夜色、品美食吧。

  

  

  

听评弹品昆曲“江南小书场”开进酒店、景区

  

  

  听一曲评弹,品一段昆曲,是不少人去苏州玩的必选项 。“没想到在酒店里也能听评弹 。”来自上海的老张夫妇俩上周末入住了苏州的金鸡湖大酒店,意外邂逅了一场评弹演出。

  书场开进酒店,让不少游客直呼新鲜。据了解,苏州多座酒店于今年开办内设书场,为前来住宿的游客就近观演提供方便。包括这些书场在内的55座苏州辖区范围内的书场近日被正式授牌,成为“江南小书场”,这也是“姑苏八点半”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鸡湖大酒店的曲园书场就是其中之一,每逢周五和周六晚间,这里都会有评弹演出。听着国家一级演员吴伟东和许芸芸表演的《枫桥夜泊》《蝶恋花》《太湖美》,品着碧螺春茶和采芝斋小食,十分惬意。

  除了酒店,“江南小书场”还进驻了耦园、平江路等景区和特色街区,有的还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其中就包括了昆山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的昆曲茶社 。据茶社管理人员介绍,昆曲茶社是昆山文商旅集团打造的昆曲文化新阵地,每周五、周六晚间,各有一场评弹和昆曲折子戏演出,时长均为1小时。周日下午还有评弹。“五一期间每天都有演出 。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在‘印象昆韵’微信公众号上预约观看。”

  

  

  

“江南水乡式的夜市,我还是第一次逛”

  

  

  不管是“五五购物节”还是“姑苏八点半”,都离不开买买买,苏州及其下辖县级市昆山等地打造了不少具有江南特色的夜市,边逛边买,优哉游哉。

  每天傍晚时分,位于昆山中茵世贸广场下沉式广场的“夜昆山·水上夜市”开始亮灯,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在小桥流水间感受“夜昆山”的精彩与浪漫。广场中心位置有一座人工湖,湖上错落停靠着24艘大小不同的仿古游船,其中一艘大型游船是演出平台,每周六晚上7点至8点半会举办歌舞演艺活动,身着旗袍的演员在浮桥上款款漫步,穿着汉服的演员则在古船上击鼓助兴,还有穿蓑衣的演员在湖上“垂钓”。游客还能上船登高赏景,昆山首个网红天幕灯光秀表演在此上演,不论何时,抬头就能看到五光十色的美景。

  在湖面四周的水岸上,是仿古建筑组成的江南复古水街 。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各地小吃 ,可以租套汉服在乌船画舫间来个穿越留影,还可以买到文创手工艺品、民俗文化工艺品等各种小玩意。“像这样江南水乡式的夜市我还是第一次逛,很特别,很新颖。”特地从上海来昆山游玩的任先生感叹道。

  任先生还表示,从上海来昆山极其便捷,甚至比去上海远郊的景点还方便,“高铁20分钟就能到昆山南站。买不到高铁票的话,还可以坐地铁11号线到花桥,再换乘当地公交就行了。”

  

  

  

去沉浸式演出“跑个龙套”带给你不一样的《沙家浜》

  

  

  灯火穿越时光,点亮芦荡丛中的江南老街。穿过老街巷,京剧《沙家浜》选段中的《智斗》场景正在重现,“垒砌七星灶,铜壶煮三江”,阿庆嫂从容不迫,正与刁德一周旋……

  这一幕,是常熟沙家坝景区最近推出的“横泾不夜天”夜间文旅项目中的一部分。这场全新的文旅夜游大戏,由《铁花丹心》《芦荡夜色》《暗战·沙家浜》组成,以一个发生在芦苇荡铁匠铺内的抗日故事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串联而成,集沉浸演艺、民俗曲艺、光影科技、街区观光、夜航游船、换装互动等元素于一体,给予游客层次化、立体化的夜游体验。

  不同于以往坐在台下看演出,在横泾老街这个舞台 ,每一位游客都像是个“跑龙套”的群演。当你跨进门楼漫步于老街,你就是《沙家浜》的戏中人,既可能是老街的住户,也可能是胡司令请来的贵宾。游客跟着卖花女、卖糖葫芦的小贩、黄包车夫等游走在老街上,边走边看的同时,也会跟着剧情随时陷入战争场面,气氛悬疑紧张。

  据景区管理人员介绍,《沙家浜》由上海人民沪剧团创作的沪剧《芦荡火种》改编而成,与上海渊源颇深,在到场观演和夜游的游客中,将近一半来自上海。

  

  

  


    

亮点

  

   

到苏州抢数字红包

实惠!

  

  据了解,苏州市在今年“五五购物节”活动期间,通过发放红包、平台优惠、银行满减等方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红包及各类优惠活动金额预计将超5000万。

  活动期间,苏州市民和GPS定位在苏州的游客,可以通过下载“苏周到”APP参与摇号抽签,抽中的公众将通知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领取红包后可在苏州和上海任意一家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的商户使用。具体红包金额、获奖人数、抽签形式和时间安排待人民银行批准后将对外发布 。

  此外,苏州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等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将与优质商户合作,开发特色场景,推出数字人民币消费享优惠满减活动。

  

  

  

苏州买上海退

方便!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联合开展了“满意消费长三角”工作,将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加入创建工作中。今年的“五五购物节”,沪苏推出首批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实现异地维权同城待遇。

  目前,上海已推出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飒拉商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品牌商家,苏州推出江苏AB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苏州市好得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8家品牌商家,实行异地异店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

  其中,苏州购物上海退,在苏州购物的上海消费者,可通过“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按操作流程退货;上海购物苏州退,在上海购物的苏州消费者,可拨打021-12315、12345热线电话,或由苏州消保部门审核后对接上海,由上海消保部门联系商家 ,商家与消费者协商退货。若商家与消费者无法达成一致,则由上海消保部门负责协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