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蒲汇塘桥……废弃轮胎“变身”花盆

百米围墙“上新”七宝传统文化

2021-02-25    作者:吴玮

粉墙黛瓦,古风窗棂,中间“穿插”着皮影戏、织布机、蒲汇塘桥、七宝教寺等有着浓郁七宝古镇传统文化的元素,而种植在废弃轮胎中的一簇簇绿植 ,俏皮地点缀其中。最近,七宝古镇周边街面更新亮相,带着鲜明文化特色的小“清新”收获了不少市民的点赞。

  

  

  

更新改造,古镇特色辐射周边

  

  

  “我基本天天路过这里,这里变得越来越漂亮了,而且非常有七宝特色。”家住闵行区漕宝路的郑老伯说,他经常带着小外孙女去附近的宝龙城玩 ,这段百米围墙是必经之处,最近古色古香的白墙“颜值”再次提升,让老人眼前着实一亮。

  这段新近打造的文化墙位于七宝古镇附近的漕宝路北侧 ,共分两段,分别位于市民文化广场东侧和对外经贸大学东侧 ,全长155.5米。“之前的围墙曾在2019年时更新过,白墙黛瓦和古镇的风格进行了统一,这次经过专人设计,将七宝古镇特色的文化元素一一‘上墙’,也将古镇特色向周边居民区辐射延伸。”据七宝镇城管中心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整体改造工程共分三个节点,包括文化墙、植物盒、幸福里三个部分,改造工程于去年11月开始实施,近期文化墙、植物盒先行完工,幸福里的改造预计将于今年五月完成。

  

  

  

整体提升环境,便利市民游客

  

  

  改造后,往日灰白单调的墙面增添了多个象征七宝传统的“文化符号”,如被称为“七宝塘桥”的蒲汇塘桥、曾经辉煌的棉纺织业等等。除了文化元素,多组LED灯“上新”后,使文化墙在夜间会变为“幻灯片”,移步易景、多姿多彩。为了让墙面更为立体,增设了不少废弃轮胎打造的花箱,搭配上常春藤、矮牵牛、月季花等植物,为墙面增添了一抹盎然生机。

  同样被更新的植物盒位于漕宝路七莘路交叉口,这里是一处通风井外立面,共计约300平方米,原墙面表面陈旧、污损,毫无美感,而改造后,木质立面与植物相结合,配以LED灯,使墙面看起来就像一个立体的植物盒,美观大气。

  值得一提的是,“植物盒”的盆栽为可拆卸式,将在不同季节,通过应季植物的替换,常换常新,让路面交叉点“四季如春”。而预计五月竣工的幸福里改造,位于华林路华茂路交叉口,改造将原有封闭式的停车区域一一“打开”,通过“加减法”,去除原有停车围栏,增加座椅等基础设施,提升整体环境的同时,也将大大便利途经市民游客在此休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