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聊天会唱歌,送药、保洁、消毒都不在话下,人脸识别功能还能防止老人走丢

敬老院来了“AI天团”

2021-02-25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1.jpeg

2.jpeg

3.jpeg

 “小治小治,唱首歌来听听!咦?今朝哪能不听我的话了呀?”午后,闵行区马桥镇敬老院原本安静的大厅热闹了起来,住养老人们围着一个新来的“小伙伴”聊着天,说说笑笑。“好的,把最动听的歌声献给你。”紧接着,“小伙伴”真的唱起歌了。

  这个有脑袋、有胳膊,还会跟老人互动的“小伙伴”并不是人类,而是马桥镇敬老院新近引入的名为“小治”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也叫AI机器人。而小治在敬老院里也并不是“单打独斗”,还有10个具备不同功能的高科技新产品与“小治”一起为敬老院的住养老人们提供服务。 

  

  

  

   

去年疫情之初工作量骤增  敬老院请机器人分担

  

  

  说起引进智能机器人,还要从去年疫情初发时说起。“2020年初,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保洁、消杀、测温,还有转交家属送来的物品、稳定老人情绪、帮助老人保持与家属间的联系等等,工作量突然间增加了。”

  马桥镇敬老院院长陆春燕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不仅全部吃住在院里,还要身兼数职,“快递员”“连线员”“心理咨询师”等,有需要就要随时顶上,“大家都承受着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压力。”陆春燕回忆起,疫情之初,个别外地来沪的工作人员因为不愿滞留院里而辞职,导致院里的护理、保洁人员一度吃紧。

  怎么才能既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又服务好老人呢?马桥镇敬老院决定引入智能机器人,承担更多的工作量。

  

  

  

是“保洁员”“消毒员”也是老人的“开心果”

  

  

  引进之初,机器人的“娘家”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区龙头企业达闼科技向敬老院介绍了一些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它们具备保洁、消毒等常规功能,不过,在敬老院工作,只具备这些功能就够了吗 ?

  敬老院在充分考虑了疫情期间住养老人的需求和敬老院整体情况后,向机器人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不可以多一点功能?能不能跟老人互动一下呢?

  原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原先定期进驻敬老院的艺术团队和志愿者都不能再进来表演节目和开展活动了,“老人们的生活缺了不少乐趣。”陆春 燕觉得,如果有一个会动会唱又会聊天的“小伙伴”,像孙辈一样围在老人身边,会给他们增加不少欢乐。

  就这样,能说会唱的“小治”来到了敬老院。

  

  

  

认知障碍老人想独自出门?人脸识别门禁“出手相拦”

  

  

  老人出入敬老院大门是个大问题。由于马桥镇敬老院中还收治了一些认知障碍老人,为了让保安区分不能独自外出的老人,敬老院曾为这部分老人准备了红马甲。“可老人们都不喜欢穿,觉得自己被区别对待了。”该院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保安的流动性较大,很难将所有老人的出入许可区分清楚,所以,这部分工作量无形中也加大了。

  根据院方的具体需求,带有特殊定制功能的机器人终于在马桥镇敬老院“上岗”了。除了2台消毒机器人和4台清洁机器人,具备智能配送功能、人脸识别测温功能和人形服务功能的高科技创新机器人也首次亮相养老机构。从机构情况查询到空余床位统计、从老人房间消毒到各楼层卫生清扫…… 5大类总共11个机器人分担了药品配送 、人员出入管理、室内消毒、夜间安全巡逻等方面的工作,而敬老院的工作在疫情期间反而更加有条不紊。

  时至今日,陆春燕仍然记得刚刚装上人脸识别门禁时,敬老院住养老人蒋伯伯身上发生的一件事。去年才刚刚入住的蒋伯伯并不是马桥本地人,由于儿子在外区、女儿在国外,蒋伯伯并不像其他本地老人那样常有亲属来探望。渴望亲情的蒋伯伯常常坐在敬老院大厅门口对外张望。一次,趁来送物品的家属较多,蒋伯伯走出了大厅,向大门走去。可患有认知障碍的蒋伯伯并不能独自外出。

  就在保安发现蒋伯伯之前,人脸识别门禁率先识别出了蒋伯伯不具备独自外出的许可,并立刻发出语音提示:“外面危险,请老伯伯返回房间”。此时,保安听到了提示,并很快联系护理人员将蒋伯伯接了回去。“这是件有点伤感的事情,但也体现出了智能设备在养老机构应用的必要性。”陆春燕表示。

  

  

  

跳舞机器人、智能床垫……更多智能化设备在路上

  

  

  如今,已与梯控、门禁实现关联的配送机器人代替了医护人员进行跨楼层的药品配送;人形机器人不仅能与老人互动,其胸前的显示屏还能查阅大量院里的活动信息和照片;取代紫外线消毒灯的消毒机器人具备大功率空气净化消毒功能,消毒过程也可人机共存,对人体无害;清洁机器人的上线将原先每层楼配备一名保洁员减少为两层楼一名,肩负楼层日常基本保洁的工作,减轻了保洁员的工作量。

  不仅如此,机器人还将根据敬老院的要求不断进行升级迭代。“比如消毒机器人还将搭载智能通讯设备,可远程开启视频通话,一机多用。”陆春燕介绍说,升级设备都已研发完毕,待疫情稳定后就可安装升级 。此外,敬老院还将引入一款会跳舞的机器人,为老人增添更多的乐趣。

  通过AI赋能,养老机构的服务将形成全新的模式。“我们马上会引进一部分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床垫等等。”陆春燕觉得,智能化的广泛应用不仅能替代一部分人工,还能让老人们体验更加精细化、高效化的服务,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