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特别的餐厅有啥“来头”》追踪报道

“在这里上班是最好的良药”

2021-02-20    作者:吴玮

1.jpeg

2.jpeg

3.jpeg

 “你们好,请问你们几位?好的,请跟我来……”穿着粉藕色围裙、戴着眼镜的彩萍奶奶领着几位年轻白领,走进餐厅一隅的靠窗座位,放上餐具、倒上茶水、拿出小本,彩萍奶奶站在一旁,热情地介绍招牌菜,不时在小本上认真地记录下桌号 、菜品标号和份数。和蔼的笑容,周到的服务,让座位上的年轻顾客直呼“彩萍奶奶,好亲切”。

  从春节假期开始 ,曾参加认知障碍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的“明星店员”――小敏爷爷、彩萍奶奶和新近培训上岗的多位老年店员 ,在首家线下实体店“忘不了茶餐厅”里,陆续开始正式的工作。

  

  

  

  

   

店员:很开心,想天天来上班

  

  

  “第一天上班时,我还是有一点点紧张,不过今天好多了!”今年78岁的冯老伯是新晋加入餐厅的老年店员,在顾客点完餐后,在等上菜的过程中,冯老伯会主动给顾客续水倒茶。退休前,冯老伯曾在工厂工作了几十年直至退休,这次也是他从事的第一份服务业工作。“我希望天天可以来这里上班,真的很开心额!”冯老伯笑着说。看着老人认真工作的劲头,在一旁守候的老伴顾阿姨很是欣慰,“在家里,老伴一个人只能看看报纸、看看书,后由公益机构推荐到这里来工作,他能接触到很多人,话也多了,关键是心情好了。”

  1月底开张试营业后,认知障碍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首家线下实体店在春节前夕进入到了正式营业阶段,因疫情原因暂缓参与营业的老年店员们从2月5日开始陆续上岗。

  首批上岗的“明星店员”彩萍奶奶曾是节目中的一员,热情活泼、快人快语的她在店里特别受顾客们的喜爱。在点菜等餐的过程中,她不时地和顾客们聊上几句,同时还会耐心地帮助新来的老年店员一起点单上菜。彩萍奶奶高兴地说,接触的人多,看到的事物多,身边有关心他们的节目负责人、志愿者、家人,还有一起上班的“小伙伴”们,在餐厅上班对她来说,就是“治病”最好的良药。

  

  

  

餐厅:上岗前,已评估和培训

  

  

  “通过‘老带新’的方式,我们让新上岗的老年店员尽快地熟悉服务流程。”《忘不了餐厅》节目组导演刘琪表示,率先正式加入工作的是节目中的“明星店员”小敏爷爷和彩萍奶奶,2月8日开始,接受评估和岗前培训的新店员陆续跟着两位“明星店员”,参与到餐厅的工作。

  目前老年店员每日的工作时间从中午11点到下午2点,每天轮流排班,一班为2位到4位。在正式上岗前,餐厅连同医疗专家为老年店员进行了面试评估,待条件合适后,餐厅为老人办理了健康证并进行岗前培训等。在老人工作的时间内,现场配备了专业医护志愿者,以保障老人工作时间的健康及安全。

  而出于关心老年店员身体状况的考虑,餐厅内特设单独的老年店员服务区域,区域内不设扫码点单,全程由老年店员为顾客下单、上菜、结账。在餐厅的一处,是专为老年店员提供的休息区域,此外,老人的家属可以陪同老人一同前来。

  

  

  

顾客:很亲切,感觉就像家人

  

  

  “他们让我感觉就像在家里 ,和自己家人在沟通 ,真的好亲切!”在附近商务楼工作的杨小姐和几位同事第一次来用餐,在这里就餐最大的感受就是温馨 ,“他们很耐心,也很认真,我为他们的热情服务点赞!”杨小姐直言,即使老人们动作慢点,或者会上错菜,他们一点都不会介意 。

  从浦东赶来就餐的唐女士是慕名而来,她请老人推荐菜品,还贴心地叮嘱着老人“不要急、不要急”。唐女士说,让这些有认知障碍症状的老人参与社会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会对他们的健康有所帮助,“我今后还会来支持他们,希望这样的公益行动一直能继续下去!”

  据了解,实体餐厅的老年服务店员还在继续招募中,符合条件的老人如50周岁以上、有认知障碍症状、行动能力良好等,都可以通过公益机构推荐,或在餐厅的线上线下进行报名。“在这里工作没有任何‘标签’,我们希望这些老人在这里工作愉快,心情愉快。”刘琪说,这也是节目本身和实体餐厅的初心――作为非药物性干预治疗,让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重回社会角色,收获到乐观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