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情书,仍在继续

2021-02-13   

2020年初,疫情来势汹汹,全市养老机构全部暂停探视。突如其来的疫情暂时隔开了八旬老人张世发和他住在金山区社会福利院梅州分院的老伴沈美珍 。见不到面,那就见字如面。从2020年1月31日开始,张老伯将对老伴的关心和爱意,一点一滴全部转化成书信,通过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传递到老伴的床头。本报2020年5月21日头版的《给美珍的100多封情书,写尽爱情最美好的样子》一文,报道的就是两位老人之间的爱情 。
  一年过去了,如今,由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沈阿婆所在的养老机构重启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张老伯暂时又无法前去探视了。但“爱的表白”依然在继续,“2021年新的一年到了,我亲爱的美珍,祝福你身体健康,一生平安,我爱你!”对老伴的思念和关心,每天都通过老伯的文字,传递到福利院里阿婆的床头。
  
  
  
每天清晨“情书”准时来到老伴床头
  
  
  每天清晨5点多起床后,张老伯就开始忙碌了起来,为老伴榨果汁或烧银耳羹,再准备小点心,等一切就绪后,老人拿出纸笔,坐在桌前,认认真真地写下自己的一番肺腑之言。然后,赶在福利院7点早餐开饭之前,将这一封信连同点心,送到福利院门口。
  “每次读‘情书’时,阿婆都很开心,有时还会让护理员多读几次。”金山区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屠鸿达感慨地说 ,每一封信读完后,都被细心的工作人员整齐地收纳在一个盒子里,之前的情书早已盛不下了,工作人员都一一整理好,有厚厚的好几沓,由张老伯带回了家,粗粗估计不下三四百封。
  
  
  
老伯住院情书被迫中断了一个月
  
  
  去年年中,张老伯不慎摔了一跤,加之小肠疝气手术,老人在市区的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情意绵绵的情书也被迫中断了。“阿婆看不到信,一直担心,天天念叨着‘他怎么不来’。有一天,出院后的张老伯终于来探望了,两人一见面,话还没出口,都哭了,我们在一旁看了,也很感动!”护士长宋美娟说,张老伯那次手术后人整整瘦了一圈,让人怜惜,而两位老人之间朴素、弥坚的爱情,更是打动着福利院的每一个工作人员。
  
  
  
期盼疫情好转再见到思念的美珍
  
  
  “今天天气很冷,你要当心,不要受凉了……”
  “这两天,你的胯关节还痛吗,睡在床上要多动动,心情要保持愉快……”
  “这两天我口腔溃疡好多了,下巴还有点肿,我会吃消炎片的,你放心,有事我们明天再说了……”
  打开一封封信,事无巨细,唠叨的是家常,透露出的则是暖心的关切,“我天天写信给她,让她每天能从信上‘看到’我,她的心情就会好一些 。”张老伯坦言。
  5年多前,患有脑梗的沈阿婆逐渐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住养老院。当时家附近的养老院没有床位,沈阿婆临时住进了青浦的一家养老院。张老伯怕老伴看不到他会难过,每天6点多出门,换乘三辆公交车,赶去养老院,傍晚时分再赶回家中,来回6个多小时车程,风雨无阻好几年。两年多前,沈阿婆转至金山区社会福利院,后又转至离家更近的梅州分院,张老伯便每天“雷打不动”地去福利院陪伴沈阿婆。
   2020年的疫情是他和老伴分开最久的一段日子。如今,疫情当下,张老伯和老伴暂时又无法见面了 ,但他们用手写版的“情书”谱写了一段朴实而美好的爱情。“我们结婚50多年了,从来不争吵。即使偶尔出现意见不一致 ,她也从来不会说伤害我的话。”在张老伯眼里,他俩的这份浓情蜜意源于日常生活中的互敬互爱和包容谦让。张老伯说,这封情书还会继续写下去的,同时更盼望着疫情形势好转,他能来到心爱的美珍身边,看着她,陪她多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