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这两天,年糕每天卖三吨!

2021-02-16   

1.png

2.png

春节前夕,在黄浦区丽园路上,“糯勿糯”小店门前挤满了前来买年糕、八宝饭的市民,长队折着几个弯,一直排到了南车站路的路口。店主是九十岁出头的张应昌老人,尽管年事已高,但他每天依然来上班,忙碌的身影和和蔼的笑容,时常让眼尖的顾客一眼认出,“老伯伯,侬好呀,侬做的年糕,糯额,好吃额!”排队的顾客们纷纷地点赞道。
  “春节前特别忙,我今天在店里,明天就在厂里,在店里时,我就给员工‘搭把手’,在厂里时,我就把好质量关,绝对不能忙中出错的 。”张老伯说,看到大家喜欢吃“糯勿糯”年糕,他心里最是高兴。

  各种年糕供不应求
  
  “我要5个中的,6个小的,还有糖年糕3包,葱油年糕3包、条条年糕3包……”2021年春节前夕,家住普陀区真光路的王阿姨和老伴,换了两部公交车从家中赶到黄浦区的丽园路 ,排了20多分钟的队,买了八宝饭和多种年糕,沉甸甸的填满了小推车。“这是网红呀,我们以前买过也吃过,好吃额,所以这趟过年,我们一道来多买点。”王阿姨乐呵呵地说着。住在瞿溪路的顾老伯买了几包水磨年糕,“我家就住附近,一直来买的,最喜欢吃这里的年糕,佬糯额!”老人赞叹着说。
  “这两天,天天排队,各种零售产品加起来,再加上配送饭店的数量,平均每天要卖3吨左右。”张老伯一边忙着整理货品,一边介绍着说。由于是春节,“糯勿糯”店铺里的年糕、八宝饭、汤圆最热卖,几乎每一位排队的市民都会买上几份“招牌”产品:水磨年糕、葱油年糕、火锅年糕、排骨年糕、糖年糕,还有大大小小、不同规格的八宝饭。而季节“限定”的汤圆属于春节新品种,分鲜肉馅和芝麻馅两种口味,由工作人员在店内一隅现包现卖。
  
  工作强度堪比“996”
  
  张应昌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天每天一早7点多,他从浦东的家里出发 ,8点多到达门店,跟着员工一起理货,帮着给售货的营业员上货,到了中午时分,他会去马路对面的餐饮店,买来多份套餐,让员工们停下来、轮流吃饭,下午他会继续“搭手”帮忙,直至6点营业结束。每天早九晚五,一年中更是休息不了几天,就像今年春节,门店会一直营业到大年夜的下午,经历年初一的短暂休息后,年初二开始浸米,年初三开工,年初四门店开张营业――“90后”张老伯的工作节奏,一点儿都不输年轻的“90后”。
  “我退休了,其实也没退休。”张老伯坦言道,忙忙碌碌中,有艰辛困苦,有酸甜苦辣,有起起伏伏,“但辛苦点、忙点没关系,只要大家欢喜吃我的年糕,我就很满足。还有我的员工们,好多人都跟了我几十年了,我很感动的。”

  做牌子第一,赚钞票第二
  
  “诚信、仁慈、真实、奋发”,门店的墙上挂着张老伯手写的经营之道,还有一番做生意的感悟――“请问对不对?做生意要讲产品质量,做牌子第一,赚钞票第二”。在张老伯的眼里,他最看重信誉和质量。
  为了保证质量,他对年糕各步工序一直要求严格。“像浸米环节,冬天浸米至少8小时,不好差一点点,否则吃口就会有变化。”这次春节时期的新品种汤圆,他选用上好、饱满的芝麻和肥瘦适度的夹心肉,“像肉馅,在精肉里加肥膘,和好的夹心肉相比,在吃口上就是不一样。”老人认真地说着。
  尽管原料成本上升,但糯勿糯产品的价格一直没上涨 ,如汤圆,每只个头保证在50克到55克之间,依然3元一只,750克的水磨年糕依旧9元一包……20多种年糕或糕团价格都没变,“利润薄点没关系,大家欢喜吃,这是最重要额!”
  由于一直有着开“堂吃”门店的心愿,张老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在黄浦区、浦东新区等地区开始寻觅合适的店面。“店面大小要100平方米左右,现包现烧现吃,这样的汤圆、年糕,味道才是最好吃的。”张老伯憧憬着在新的一年,早日让新老顾客能现场堂吃到“糯勿糯”。□本报记者 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