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制节日“家宴”结识同好新友

2021-02-19   

1.png

直径十厘米左右的小圆桌,旁边配着6把几厘米高的小椅子,桌上放着涮羊肉用的老式火锅,只有一元硬币大小,还有石头、木头等为材质组合出的“佳肴”……一桌仿佛冒着热气的“年夜饭”透着节日特有的喜庆和热闹,跃然眼前。春节前夕,记者再次来到工艺大师黄跟宝的家,他正在制作一桌微缩宴席。“这次尺寸相对会大一些,考虑到需要配菜肴、筷子、碗碟等,如果太小了,会看不清楚。”黄跟宝笑着解释说,他给这桌宴席起名“和谐之家”,寓意着每逢佳节,阖家欢乐,团团圆圆。
  
  共同爱好引来新朋友
  
  《微世界里有大乾坤,上海爷叔46年缩龙成寸》在2020年国庆期间见报后,本报读者通过报道一起走入了黄跟宝的微缩世界,不少有着相同爱好的读者通过本报,希望能和黄跟宝取得联系。今年67岁的吴顺昌(本报曾于2017年1月5日第四版报道过吴顺昌的“微缩世界”)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小喜欢画画的吴顺昌从临近退休起,就爱上了微缩家具制作,从榫卯结构到家具微雕,从二三十厘米高的“万历柜”到两厘米高的圈椅,吴顺昌自学技艺,专心研究,乐此不疲,至今已制作了400多件微缩作品。
  从杨浦区的家里赶到位于黄浦区老城厢的黄跟宝家,这两位对“微缩世界”痴迷的上海爷叔,就像老友一样一见如故,侃侃而谈。吴顺昌也带去了自己制作的几件明式小家具,看着作品,又细细交流了一番。“我真的是找到了一位良师益友啊!”吴顺昌感慨地说,因为有着共同语言,那次碰面后,他俩加了微信好友,线上经常切磋技艺,线下也会找机会,一起喝喝茶,聊聊这个共同爱好。
  
  赶制微缩乐器“献礼”党生日
  
  春节前后,黄跟宝制作中的这桌“和谐之家”即将完工,同时,各种微缩乐器、 明清微缩家具也一直在制作之中。
  桌上放着新近完工的一把微型古筝,琴面打磨得光滑如镜,母贝拼接出细腻的花纹,黄跟宝拿起一根牙签轻轻拨弹,声音清脆而悦耳。“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想制作100件微型民乐乐器,向党的生日献礼。”黄跟宝介绍说,加上之前制作的微型乐器,如今乐器在数量上已完成了大半,品种涵盖了以弦乐为主的二三十种民族乐器。
  “只要不外出办事,我一觉睡醒,就开始做了。”黄跟宝说,小琵琶、小古琴、小古筝……每一件微型乐器的制作周期往往需要花上三四周的时间,一般前一天他会把料开好,第二天开始打磨、拼接。“有时一个想法出来了,凌晨三四点,我就开始动工了。”黄跟宝说,由于民族乐器品种丰富,他会通过不同用料、不同形式、不同色泽,来体现出传统民族乐器丰富的种类和款式 。
  黄跟宝从儿时起,就喜欢自己动手做玩具,小时候自己琢磨做出了第一把小京胡之后,他便开启了打造自己的“微缩世界”。从自学做成第一把微缩小提琴,到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从微缩乐器,再到微缩家具,作品至今累计不下几千件。“一个人能找到自己一辈子的
   兴趣和理想,这是很幸福的。”黄跟宝经常这样说,如今,这位上海爷叔已经和他手里的“小人国”打了近50年的交道,依然幸福地沉浸在与其共鸣的兴趣之中。 □本报记者 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