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工坊”,新气象!

2021-02-16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去年夏天,本报在7月11日、7月14日、7月16日三期报纸的头版推出“梦工坊”系列报道,关注一个特殊的群体——心智障碍青年,受到热心读者的关注。岁末年初,这些青年们好吗?报道刊发后,“梦工坊咖啡吧”开得怎么样?这半年的时间里,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又有哪些变化?
  在浦东新区成山路上,“梦工坊咖啡吧”里人来人往,忙而有序。这里是上海首个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基地。不仅如此,在咖啡吧的两侧,还先后开张了洗车房、面馆和超市,4家均属“梦工坊”品牌的店铺均可提供就业岗位给符合条件的心智障碍青年。紧挨着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这座“梦工坊”俨然已成为特殊孩子们首选的实习和就业地。
  韩同学去年9月刚刚来到“梦工坊”超市实习,人称“嗲妹妹”。可嗲妹妹也有两面性,这位嗲妹妹不仅是个热心的女汉子,更是有着超强毅力、短短两个半月就学会自己称重的棒姑娘。“从分不清空心菜和米苋 、分不清鸡蛋和鸭蛋,到现在可以独立完成超市的工作任务,这些孩子正在飞速成长着。”“梦工坊”负责人于成红欣慰地说。
  “现在我们又有一个新同学在超市的收银台实习,将来也会根据情况录用。”于成红告诉记者,目前,咖啡吧、超市、面馆和洗车房的收银台、洗车工、服务员等岗位,都可招收今年6月辅读学校的新一届毕业生,“我们又会有很多新成员加入了。”
  2020年7月底,在“梦工坊”系列报道刊出后不久 ,梦工坊的微店上线了。记者发现,微店内销售的牛奶皂、折扇、抱枕、围巾等都出自辅读学校学生之手,他们或是由手工皂社学生手工调制,或是由扎染社学生手工制作,或是由辅读学校学生亲手绘制,作为校企合作、教育和职业联动的最佳典范,“梦工坊”已在潜移默化中将有就业需求和就业能力的孩子成功过渡到了就业岗位上 。
  记者还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梦工坊”先后获得“2020年‘青春社区’浦东新区青年创新公益项目优秀项目”“2020长三角年度公益媒体推荐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