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专人 为老城厢独居老人织起关爱网

2021-01-19    作者:吴玮

1.jpeg

家住黄浦区黄家阙路的钱阿婆今年90岁,平时子女不在身边,独居在家。让老人和家属倍感安心的是,从老人的身心安全、睡眠质量,到白天的买汏烧、生活起居,阿婆都有专人关心,还有“智慧眼”的随时呵护。在老西门街道所辖的老城厢里,像钱阿婆这样的独居老人,现在得到了“升级版”的专享关爱服务。
 
 
 
独居老人身边有了多重呵护
 
 
  “小张每天都来看我,会帮我做一些家务,像拖地板、汏衣裳,有时还会炒两个小菜,空下来,她就陪我讲讲话,我老满意额!”钱阿婆欣慰地说道。她嘴里的小张是黄浦区快乐之家养护院的护理员,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家中的部分家务、去社区医院取药等,都由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小张来帮忙。而老人的床头装着紧急呼叫铃 ,床垫下的“垫片”监测着老人的心率、血压、体温和睡眠情况,大门上的“小白盒”即时关注老人家中门禁出入是否有异常 ,大门外的煤气表上则装有一双“智慧眼”,如果出现煤气使用异常 ,会及时预警。
  “我们这里地处老城厢,人口老龄化程度高,独居老人、高龄老人也有不少。”老西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关爱独居老人这一群体 ,街道创新服务方式,近期将去年首次实施的多元化服务再次做了“升级”。
  在街道智慧养老平台的大屏幕上,记者注意到,这里的系统实时“连接”着老城厢里的独居老人们。凌晨4点多,家住西藏南路的陆阿姨家出现煤气长时使用情况,“异动”立即反馈到了后台。经过和老人儿子联系并确认,原来是老人当天醒得早,早起后煲了汤,“还好是‘虚惊一场’,不是煤气故障等意外。”住在外区的陆阿姨儿子放下了心来。
 
 
 
智能手段加入“护航”队伍
 
 
  据统计,至2020年底,老西门街道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约3.68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43.3%,其中,独居老人超过1000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5348人。
  目前,老西门街道将“智慧养老”各项数据直接连接街道“一网统管”平台,线上线下一同关注独居老人群体。街道陆续为独居老人安装门磁、煤气感应等智能设备终端连接,实时进行风险预警,既“无感化”地保护好老人隐私,又能第一时间守护老人的安全。通过和辖区内的专业养老机构合作,把原本只能在机构中享受到的标准化照护,送到了独居老人的身边。此外,独居老人群体中首批30位重度失能失智老人,近期还得到了免费的专项“服务包”,包括上门助浴、配备智能安全手环远程监测等服务。
  为缓解独居老人的孤寂感 ,日常里,社区联动志愿者、专业为老服务人员会打电话或上门探望,多多陪伴独居老人。在长者照护之家等地点,特别安排的健康操教学、防跌倒锻炼、动手DIY等活动,吸引独居老人主动走出家门,融入到邻里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