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市民过年选择“家里蹲” 线上线下推出不少特色套餐

半成品年夜饭更火了

2021-01-16    作者:本报记者 吴玮

1.jpg

  

  农历新春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沪上年味也愈发浓郁 。由于疫情因素,今年农历新年选择在家里吃年夜饭的市民不在少数 。而沪上各大餐饮老字号及线上平台也适时推出了不少价格“吸睛”且有特色的年夜饭套餐,吸引了市民在线上线下纷纷预订和购买。

  

  


    

市民“热”购年夜饭半成品

  

  

  位于南京东路的新雅粤菜馆,年夜饭套餐预订柜台前人头攒动。家住虹口区的范阿姨,经过和老伴的商议,选择了698元适合6到8人的全家福半成品礼盒套餐。“里面有干煎明虾、黑椒牛排、大黄鱼、鸡等八九个大荤,蛮好的,价格也不贵。”范阿姨说,考虑到疫情因素,今年他们全家在家吃年夜饭,到时亲家、女儿女婿、外孙女都会来家里一起吃,而这些“硬菜”也让她这位“买汏烧”可以省力些,“到时再炒几个蔬菜就行了,老方便额。”

  “这些天市民来买年夜饭外带套餐的越来越多了。”新雅粤菜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除了全家福冷菜熟食和半成品礼盒,还推出了“大师家宴”年夜饭套餐,价格从八百多到两千多元不等,适合小家庭以及十来人的大家庭,品种包括冷菜、煲汤、热炒、点心,另外还有加热即食的佛跳墙等新品。

  

  

  

“小套”新品,可以自由组合

  

  

  在福州路上的杏花楼总店,前来预订和咨询“半成品年夜饭”的市民络绎不绝。“传统半成品套餐包括冷菜、热炒、汤和点心,价格从658元到1588元不等,都已切配、调味好了,市民回家只要蒸煮、翻炒即可。”杏花楼餐饮部经理汪夏萍说,今年还新推出了多个品种的小份海派粤菜套餐,如118元至158元的点心系列、188元至198元的冷菜系列、198元至238元的热菜系列,还有全家福砂锅等,市民可以根据就餐人数、喜好,自由搭配出自家的年夜饭。

  现场正在订购“半成品年夜饭”的吴女士预订了6种小份年夜饭套餐,“菜式选择自由,同时价格也蛮实惠的,人均不到一百块。”据介绍,小份套餐预订需到福州路总店和黄河路分店预订,而传统套餐可在线上平台、线下门店预订,上海地区免费送货上门。

  

  

  

看看视频,“秒”变本帮大厨

  

  

  百年中华老字号上海老饭店今年推出了三款年夜饭半成品套餐,价格从688元到1288元不等,有适合3-4人的小家庭,也有传统的8-10人份套餐。据上海老饭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推出的半成品套餐里包含了不少招牌菜 ,如金牌八宝鸭、清炒河虾仁、翡翠大黄鱼等。“工艺、食材、口味都非常接近堂吃。”而为了让市民可以轻松地在家“复原”菜色,厨师团队还拍摄了菜品制作的讲解视频,从拆袋加热到摆盘上桌,只需要打开上海老饭店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观看视频,“秒”变本帮大厨。

  松鹤楼的年夜饭礼盒则以苏帮风味的松鼠桂鱼、樱桃肉、清溜河虾仁、姑苏卤鸭等为主,价格从798元到1888元不等。松鹤楼相关负责人说,除年夜饭礼盒外,还有松鹤一品锅、酱心甄选礼盒、腊味礼盒等富有江南特色的年货礼盒,“从年菜到腊味,到瑶柱蟹黄酱这样的特色酱料,全方位地展示‘苏式’年味。”

  

  

  

元宵、八宝饭提前“登场”

  

  

  年虽未到,元宵、八宝饭等已开卖。记者在豫园商城的宁波汤团店看到,手工包捏的汤团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和购买。除了现包元宵,元宵礼盒也提前上市了,相比往年要早了近半个月。据宁波汤团店经理徐正留介绍,礼盒内除了宁波汤团店招牌的黑洋酥汤团、荠菜肉汤团外,还有加蟹粉的鲜肉汤团。每一颗汤团都是店里的师傅们手工包制的,像最近几个周末,每位师傅一个品种的汤团就要包捏3000只左右。

  此外,春节必吃的点心八宝饭,在各大老字号的门店里也热销了起来 ,沈大成、功德林、杏花楼等门店内,传统的原味豆沙、血糯米豆沙等堆放在醒目的位置,市民在买年货时都不忘捎上几盒。光明新推出了流心奶黄八宝饭,宁波汤团店新推出了榴莲八宝饭,“内芯使用苏丹王榴莲,果肉甜度和糯度都很高,特别受年轻人的欢迎。”

  

  

  

多地家乡年味线上“亮相”

  

  

  盒马平台上现已开辟出了年味专区,本帮、广式、川味、淮杨等多地年味,都能选择和预订。此外还陆续上线了多款联名款年夜饭套餐,如联合上海老饭店的“记忆味道年夜饭”套餐、联合百事可乐的“五福临门牛气年夜饭”等。盒马工坊则新推出了“发财就手”“鸡祥如意”“八宝聚福”三款广式盆菜,让选择留在上海过年的南方家庭能够尝到家乡味道。

  采访中,记者也留意到多家老字号的年味礼盒不仅突破了以往品牌自产自销的单一模式,也在多种渠道“齐头并进”进行销售。如市民可以选择到线下门店直接购买,也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如天猫、京东的品牌旗舰店预订,或者在盒马、绿地、ole、麦德龙等线上平台或商超购买。

  

  


    

相关新闻

  

  

保持就餐“社交距离”

 

  

  本报讯(记者吴玮)为应对吃年夜饭、提年货而出现的人流高峰,“老字号们”通过拉大餐桌距离、提倡扫码点餐买单等措施,让市民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

  在不少老字号餐厅里,餐桌上都放置公筷公勺和提示文明就餐的小立牌 ,而“扫码点单”的二维码则印在了桌号卡上。另外,因点海鲜等需要称斤称两,餐厅也会向顾客提供菜单、人工点餐,并及时做好菜单用后的消毒措施。

  位于豫园商城内的绿波廊,将大堂内桌与桌之间的距离再次拉大,不仅让就餐者坐得更为宽敞,也保持了彼此间的安全距离。“桌与桌之间保持好‘社交距离’,虽然会变相减少桌数,对营业额造成一定影响,但为了顾客能吃上一顿安心的年夜饭,一切都是值得的。”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坚持使用公筷公勺、严格消毒措施等都已成为了绿波廊的就餐“标配”。

  新雅粤菜馆的一楼大堂里设置了不少伸缩护栏,在年货、半成品年夜饭提货券柜台前都设置了一米线和隔离栏,让排队的顾客间拉开了距离。“等到领取年夜饭外卖品高峰时,整个大堂的柜台都将撤空,设置伸缩隔离带,不仅有客流疏导的温馨提示,还会安排人员现场疏导,让排队者保持间距。”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进入杏花楼就餐,需要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杏花楼餐饮部经理汪夏萍说,门店就餐一直延续严格的防疫和消毒措施,如专人检查健康码、测量体温,同时大堂就餐时餐桌摆放都拉开了距离,外卖收银柜前会标点一米线,让顾客保持好距离。

  

  

  


     

图说:在南京路步行街的食品一店里 ,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顾客络绎不绝 。 杨建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