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诞生艺术中心  赏画学画一站式

2021-01-14    作者:本报记者 程峰

  @0114152.jpg
0114142.jpg

  日前,在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社区基金会、平江居委会、业委会和居民等多方共同努力下 ,一处废弃地下空间被打造成了“艺术中心”。在这里,居民们既能欣赏由艺术家创作的诸多前卫作品,也能学习门类广泛的艺术课程。

  

  

  

“废墟”改造成艺术空间

  

  

  “改造前,这里就像废墟一样,不光是垃圾成堆,就连排污管道也有问题。”上海旻罡环保艺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袁旻罡是平江盛世家园小区的居民,去年8月,他发现小区有处闲置多年的地下空间,打听后得知这里曾作为公共活动区域使用,面积有500多平方米,“我们何不将它改造一下 ,继续成为公共活动空间呢?”

  他还发现,小区建筑布局呈环形结构,很有艺术感,自己和另一位从事艺术工作的居民商量后,决定将这处闲置空间改造成多元艺术活动空间的想法涌上心头。“我们要让大家在家门口接触门类广泛的多元艺术 ,丰富小区艺术展示和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他们的想法得到多方积极响应,在平江居委会主任杨小燕召集下,很多居民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地下空间整治行动。与此同时,宜川路街道社区基金会、居委会、业委会和居民纷纷出资相助。

  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三分之一的区域得到改造 ,具备了建立小区多元艺术活动空间的条件,改造后的空间命名为“盛世文化艺术中心”,于几天前正式对外开放。

  

  

  

“2023艺术规划”拉开帷幕

  

  

  在多位艺术家的精心设计下,“盛世文化艺术中心”拥有4块展示区域、3间教室和1间雕塑室。据介绍,其中的展示区域包括墙绘区、雕塑及综合材料油画展区、环保艺术作品展区和传统绘画作品展区。这些区域目前共展示了近40件不同门类的美术作品,其中半数作品由住在小区里的著名雕塑家吴进贝完成 。

  在通往该中心入口处的斜坡两侧墙体区域,吴进贝用前卫时尚的彩绘手法描绘了居民们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在入口处右手边,有条较为狭长的区域,设置为雕塑及综合材料油画展区。他表示,所谓综合材料油画 ,是在画面上粘贴废弃布料和软管等非传统绘画材料 ,再用颜料作画,“两种新旧绘画语言的结合打破了艺术边界,还产生新的视觉冲突效果。居民们能在此感受现代绘画的审美观念和创作技法。”

  据了解,该中心目前已开设素描、速写、水粉画、雕塑、国画、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和纸艺手工等公益学习班,这些班级有望于春节前开课。服务对象包括“零基础”和有志于考级的小区居民。所有课程均免费,居民们只需自理耗材费用即可。

  “在改造空间之初,我们制定了小区的2023艺术规划。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 ,我们会对这处空间内其它区域进行改造”,袁旻罡表示,陆续引进新的艺术服务项目,从而逐步推进这项工程,“比如近期着手改造的区域中,有专门区域为开展‘非遗进社区’活动而准备的,景德镇瓷艺、山东烙画和湖南郴州永兴金银雕刻的代表性传承人将前来授课。”

  “到了2023年,整个小区都将充满浓厚的多元艺术氛围 ,或许还能成为全市独一无二的艺术社区”,谈及未来,袁旻罡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