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爷叔与船模结缘50载 多个作品被中国航海博物馆收藏

率领“无敌舰队”   徜徉海上世界

2021-01-12    作者:本报记者 吴玮

  1.jpg
2.jpg
3.jpg

  挺拔的桅杆、展开的风帆、可以转动却比小指指甲盖还小的船舵,船舱两侧暗中伸出的是一门门威严的“大炮”,站在船前,仿佛能感受到“战船”乘风破浪而来的无畏气息。这艘“战舰”的建造者名叫童鑑良,今年60岁,由于从小喜爱船模,至今他已与这些心爱之物打了53年的交道。在其五六十平方米的工作室中,百艘大大小小的“船只”扬着风帆,浩浩荡荡,组成了一支威武的“舰队”。

  

  

  

造船匠人  挑战铜质“泰坦尼克号”

  

  

  走进童鑑良的工作室,只见墙面上贴着各式各样的船只图纸,正中间的工作台上放着一艘3米多长、尚未完工的金属船模,童鑑良站在一旁,正小心翼翼地做着拼接。

  “这是1比75,等比例缩小,用铜片制作的泰坦尼克号,估计还有半个多月就能完成了。”童鑑良介绍说,这艘船模是由某国家级海洋博物馆定制的。虽然对于船模质地等细节,博物馆方面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但童鑑良仍然考虑良久,决定尝试用铜来做。因为经过防锈处理后,铜质船模的保存年限远比木质船模要长久许多,只是制作过程是个巨大挑战:“因为铜非常软,很容易变形,制作难度大,仅船架,我就做了2个多星期,每天要做12小时。不过,既然做了,就要敢于‘挑战’。”童鑑良笑着说道。在泰坦尼克号之后,他已有了下一个挑战目标——英国名舰“勇士号”的解剖式船只,由于仿真要求高,制作难度也会更高。

  

  

  

追求精工   拼接误差小于0.01毫米

  

  

  童鑑良说,做船模要经得起推敲,就像建造一艘真船一样,每根线轴都应可以拉动、运转,每个细节都要力求质量。

  在一众船模之中,童鑑良最喜欢的是按1:98等比例缩小的英国名舰“胜利号”。“200多年在特拉法尔加海战中,胜利号可是一战成名,帮着英国海军站上海上霸主的地位。”童鑑良说,制作“胜利号”本身难度就很大,但难度最大的还要属“胜利号”上的一艘救生艇。“胜利号”有内胆,木片只要贴合内胆就好,但救生艇是空心的,两侧木料的围合要预先算好尺寸,哪怕相差头发丝粗细,都会拼接不上。”童鑑良回忆着说,当时救生艇底部和外沿的每一片细长木片全靠手工剪切打磨,拼合时没有留下一丝豁口,误差在0.01毫米之内。

  

  

  

7岁着迷   与船模结缘逾50年

  

  

  “我7岁起开始就喜欢上模型了。”说起和船模的渊源,童鑑良颇为感慨地说,小时候看战争片《海鹰》,第一次看到鱼雷快艇,他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我就想自己做模型,当时妈妈每个月给我1角钱零花钱,我攒下来,到南京西路上的翼风模型商店去买模型材料,然后回家自己拼装。”

  从此以后,做模型就成为了童鑑良最大的爱好。课余时间,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模型兴趣小组,做模型的技艺得到了指导和长进,还时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比赛。长大工作后,业余时间里,他都沉下心来做船模,手下的名船、名舰,就这样一艘艘诞生。

  童鑑良的“舰队”规模日益庞大,不仅有“胜利号”,还有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所使用过的“圣玛利亚号”和“平塔号”,中国历史上第一艘商轮伊敦轮 ,以及海辽轮、风鸣轮等,其中多艘船模已被中国航海博物馆收藏。

  

  

  

被船模“吸睛”   海归硕士加入团队

  

  

  从船模扩展到建筑模型 ,从飞机模型延伸到近年来的热点“蛟龙号”、火星车等,在童鑑良的工作间里,地上、墙上、桌上能找到各式各样的模型,而童鑑良的手和脑,依然围着模型打转。有的船只没有图纸资料 ,往往只有一些图片、画像,童鑑良就自己琢磨,灵感一来,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即使在夜里睡梦中,也会因为一个好点子,从被窝里爬起来,挑灯夜战。

  和船模“缠绵”了半辈子,除了自己的这些心血之作 ,最让童鑑良感到欣慰的是,跟随自己多年的几个徒弟,如今做模型的手艺日益精进。其中,最小的“徒弟”是学工业设计的黄旭,几年前从西班牙研究生留学回来 ,她在一个公司实习时,偶然见到了童鑑良制作的船模。“做工真的非常精细,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黄旭说,就是因为喜欢,她加入到了童鑑良的工作室,一边学习船模技艺,一边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语言优势,上网查找、翻译古船资料,在电脑上设计图纸、3D建模。

  如今,童鑑良工作室所在的嘉定区新联社区得知有这么一位“造船匠人”后,欣然发出邀请,童鑑良也将在寒假和课余时间,为社区里的孩子们传授船模技艺,从工序相对简易的帆船入手,也让更多孩子喜欢上这片广阔的海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