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调整多层住宅加梯业主表决比例

老房加梯征询比例放宽了

2021-01-09    作者:本报记者 程峰


  

  近日,《关于调整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主表决比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对原有政策作了相应调整,适当放宽了业主表决比例。有关人士认为,《通知》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全市范围内的加梯工作进程,也再次明确这项工作需顾及全体业主的利益平衡。

  

  

  

更细化,征询比例有放宽

  

  

  据了解,自2019年12月25日起,本市施行《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该意见将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此前的90%放宽到三分之二。这与从今年起施行的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的规定不一致,故从今年1月1日起,上海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表决比例依照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执行。

  根据《通知》规定,欲申请加梯,应由所在楼幢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对此,长宁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意味着加梯政策进一步放宽,“也就是说,在征求全体业主意见的前提下,如果这栋楼有12户居民,那么至少需要8户居民参与表决。在这8户居民中,至少需有6户居民同意。”

  该工作人员表示,《通知》还细化了原先《若干意见》的其它相关内容。《通知》规定,加梯拟占用小区业主共有部分的 ,应当征求建筑区划内全体业主意见 ,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 ,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根据原来的规定,需要小区的半数居民同意。现在就不同了,如果全小区有300户居民,至少需要200户居民参与表决。在这些居民中,需有半数居民同意即可。”

  

  

  

要加梯,还需“充分”协商

  

  

  《通知》施行后,很多有加梯意向的市民对此十分关注。不过,他们对这份《通知》的内容存在不同解读。一位家住水电路的居民对记者表示,和原先的《若干意见》一样,《通知》中仍未出现“一票否决”的提法,“如果有个别居民继续反对加梯 ,我们就不必再操心了。”但一位家住清河路的老人却认为,在实际操作中,面对个别反对者,没有小区会强推加梯工作。

  虹口区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负责人章建新对此认为 ,《通知》的出台,是有关部门尊重民法典上位法的法治精神的体现,也对加梯工作有推动作用,但市民们不必对此作过度解读 ,“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涉及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加梯工作只是其中之一,所以,《通知》和此前专为加梯制定的《若干意见》是不同的。”

  章建新表示,和《若干意见》一致,《通知》再次明确,加梯申请人应就加梯的意向和具体方案等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征求所在楼幢全体业主意见,这意味着《通知》仍鼓励有加梯意向的业主们通过协商的方式来尽可能说服反对者,“如何让整栋楼的所有业主都在加梯进程中有获得感 ,并在此过程中发扬社区自治所需要的共享精神,从而确保这项工作在和谐的邻里氛围中顺利推进,依旧是有加梯意向的业主们需要继续思考的课题。”

  

  

  

  

相关新闻

  

  

长宁发布全区“加梯地图”

  

  

  本报讯(记者程峰)在业主表决比例适当放宽之时 ,自己所在楼幢能否加梯成为了很多人关心的另一大问题。近日,长宁区房管局会同各街道(镇)对全区既有多层住宅情况进行排摸,并进行加梯可行性分析,并制作出一套加梯地图。

  据了解,为了让辖区内居民更快捷、方便、直观地了解自家楼房的加梯条件,同时加快推进全区加梯进度,长宁区各街镇委托建筑设计等专业单位 ,对小区加装电梯的规划要求、建筑条件、消防安全等进行可行性评估。相关单位还对小区总体情况和影响加梯的客观条件作了调查,并在地图上给出了加梯可行性评级和评估初步结论等内容 。

  本次排摸全区既有多层住宅无电梯门幢数为9830个,均采用“绿”“紫”“红”三种颜色于地图上标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含义。其中,绿色代表适合安装 ,紫色代表较难加装,红色代表不适合加装。如居民有意向加装电梯,并想了解其所在住宅是否适合加装电梯,可直接前往各自小区所属居委会或长宁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查询 。

  另据了解,2019年3月至今,本市已有多个街镇或区有关部门陆续发布加梯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