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绿地、小区树上结满“柚子”,能吃吗?   专家:此“柚”并彼“柚”,只能观赏!

2020-11-24    作者:本报记者 吴玮

2.jpg

  一个个浅黄色、翠绿色的果实挂在枝头,空气中还不时飘来一阵阵淡淡的香气。最近,在公园、绿地,还有小区里,市民常能看到一个个压弯枝头的“柚子”。“这是柚子吗?可以吃吗?”对此,专家表示,路边的这些“柚子”其实并非柚子,而是“近亲”香泡。香泡是一种观果植物 ,在最近的两三个月中,是观赏香泡的最佳季节。

  据了解,香泡又称香橼,是芸香科柑橘属的植物 ,树木的汁液含有芳香类物质,有驱虫和杀菌的功效,5月开白花,花味芳香,果实呈球形或椭圆形,10月至11月成熟时变黄色,果皮因腺油散发香味,主要产自浙江、江苏、广东、广西等地。

  “香泡属于保健类园林植物,近10年来引进种植在园林绿地中。”上海植物园园林高级工程师王玉勤解释说 ,香泡和柚子是同属同科,但存在不少不同之处。如外形上略有不同,香泡果实为球形或椭圆形 ,柚子为梨状球形,果径都在10厘米左右。香泡树的叶子呈长椭圆形 ,叶片边缘为锯齿状,柚子树的叶子颜色相对更深,叶片更厚,形状为宽椭圆形,叶片下端的附叶很小。

  从作用上区分,香泡树是观赏果树,初夏季开花随后结果,从10月的中下旬到次年的1月,果实逐渐成熟,适合观赏,因果实酸涩,并不适合食用。柚子可观赏也可以食用,是秋冬季的主要果品,果皮可以闻香或去异味。此外,从适应性上看,香泡对土壤肥力的要求并不那么高 ,耐寒的程度要比柚子强。

  这些年来,申城城市树木品种趋于多样性,在公园、绿地、社区中增加了香泡、桃树等果树。香泡树的功能除了净化空气外 ,就是观果,在果实成熟期,市民可以在街边绿地观赏它结出来的果实,闻闻带香味的新鲜空气。

  由于眼下正处于一年中的最佳观果季,专家建议市民在“饱眼福”的同时,不要随意采摘绿地里的香泡,“随意采摘树上的果实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同时这种随意采摘会拉扯枝条,损坏树木,从而影响果树的整体美观、破坏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