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首家综合类玩具展厅正式落成 ,浓缩申城百年玩具史

为“小小孩”和“老小孩”讲好上海的玩具故事

2020-11-24    作者:本报记者 程峰

  1.jpg

  近年来,本市部分场馆陆续举办过不同类型的玩具收藏展 ,但固定的综合类玩具展厅却难觅踪影。为让市民的玩具记忆和童年梦想有“家”可安,由上海收藏协会玩具沙龙与上海音乐谷(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海派玩具收藏俱乐部近日正式落成,小小的展厅里集中展示了百年海派玩具文化。

  

  

  

童年玩具有了固定展厅

  

  

  海派玩具收藏俱乐部正式落成当日,康元玩具厂原厂长杨献民老人前来参观。在该厂生产的跳蛙、母鸡下蛋和女孩敲琴等金属玩具展品前,他回忆起了当时的制作工艺。“现在的孩子可能都觉得铁皮玩具无非就是两块铁皮一扣,再用小铁片去连接就行了,其实不然。我们要开模、印刷、喷漆、冲制和装配。完成一件玩具的全部工序,耗时要4个月时间,比时下流行的塑料玩具考究多了。”记者发现,这些玩具的质量特别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洗礼,虽然有些掉漆,但还能把玩。

  据介绍,海派玩具既包括上海制造的新老玩具,也包括从80年代起引进的海外动漫玩具。两者共同见证了上海青少年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前者更是与上海制造业从无到有的历程息息相关。

  上海收藏协会玩具沙龙负责人朱宇翔表示,虽然以玩具收藏为主题的展览活动近年多了起来,但很多喜欢玩具的“老上海”都盼望常设的综合类展厅能早日落成。由此,海派玩具收藏俱乐部应运而生,600多件跨越百年的玩具展品陈列于展厅以待喜爱玩具文化的观众 。据悉,展品还将定期轮换。

  

  

  

助力海派玩具复兴

  

  

  海派玩具收藏俱乐部不仅是一个展示城市记忆的空间 。该俱乐部负责人潘子龙表示 ,他和同仁们还想把这个空间打造成玩具新品发布平台 ,助力海派玩具复兴。

  本次落成仪式上,上海音乐谷便发布了一款原创积木玩具“常乐里”,呈现了音乐谷所在区域的老石库门居民区“常乐里”的历史风貌,它是沪上第一款以石库门文化为背景的量产积木玩具。同时,在该俱乐部展示的展品中,还有一款根据“海上第一园”张园77号建筑设计的积木玩具,它出自上海收藏协会玩具沙龙会员姚伟龙之手,这栋老建筑特有的绿顶和通风口等细节都被他用积木还原了出来。

  谈及未来,潘子龙表示,玩具是每个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记忆,该俱乐部还将致力于深挖新老玩具背后的文化,“我们要给‘小小孩’和‘老小孩’讲好属于上海的玩具故事。”

  


    

观展小贴士

  

  

  地址:哈尔滨路293号

  交通:乘坐地铁10号线至海伦路站2号口出站,步行8分钟即达

  门票:免费

  开馆时间:每日10: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