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可以让我洗个热水澡?”

老人遭遇“洗澡难”,如何解决?目前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对社区老人开放洗浴空间

2020-11-21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在寒冷的冬日里,能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是最惬意不过的;如果还能热气腾腾地“孵混堂”,那应该是老上海人记忆里最温暖的部分了。近日,家住镇宁路的吴伯伯向本报反映,自己多年来一直去的几家公共浴室接连关门,家中没有淋浴房的吴伯伯正面临无处洗澡的尴尬 。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老人洗澡难问题仍然较为普遍。

  

  

  

公共浴室关门老人无处洗澡

  

  

  吴伯伯位于镇宁路的住所是一处老公房,多年来,一直没有淋浴房。“也不是没有想过改造 ”,吴伯伯说道,“老房子改造淋浴房不是那么容易的,既要花钱,室内温度也不能保证。”于是,位于江苏路、长宁路、万航渡路等地的几家公共浴室便成了吴伯伯常去洗澡的地方,“公共浴室里很暖和,我也喜欢在水里泡一泡,25元的价格也算实惠。”

  不过,今年初,吴伯伯就发现,江苏路的那家公共浴室关门了,“不知是不是疫情的缘故,门上也没贴通知,关了就没再开过。”随后,万航渡路的公共浴室也关了。想到天气逐渐冷了,吴伯伯开始发愁:“我去哪里能洗个热水澡呢?”

  为此,记者设法联系到万航渡路公共浴室的老板,老板告诉记者,因房租问题无法与房东达成一致,目前还在谈判阶段,是否能再开门、何时能开门还是未知数。“我们做的是亲民的价格,再涨价,老客人接受不了;便宜了,我们也做不下去。”该老板表示,公共浴室的老客人多数都是老年人,有不少老人为了该浴室能正常营业还曾“组团”向居委、街道反映情况。

  

  

  

跌过一跤无法独自在家洗澡

  

  

  像吴伯伯这样能自己出门找浴室洗澡的老人尚且困难重重,不能自己出门的老人更是愁眉不展。几个月前,78岁的王阿婆在家中跌了一跤,住院治疗几个月后就回家休养了。不过,跌过跤的王阿婆回到家后就再也不敢一个人在浴室洗澡了,“我平时一个人在家,万一再跌倒,那就真出大事了。”王阿婆告诉记者,自己并未与两个儿子居住在一起,老伴去世后,就成了独居老人。“现在,我洗澡、洗头是最不方便的,路太远的地方,我走不动;自己洗又洗不了,真希望有人能来帮我洗洗就好了。”

  “有护理员上门帮忙洗澡 、洗头?太好了呀!”前段时间,得知可以申请长护险享受居家上门服务,王阿婆立刻提出了申请。王阿婆认为,如果完全自费请人上门助浴,对不少老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已开放洗浴空间

  

  

  通过多方努力,记者终于帮吴伯伯联系到了可以洗澡的地方。位于长宁路的江苏路街道为老服务中心内有专为住养老人开设的浴室,同时也向社区老人开放,进行过适老化改造的浴室也非常适合老年人洗浴。社区老人如有洗浴需求,可先电话咨询和预约。对此,吴伯伯很开心:“虽然不能泡澡,但能洗上热水澡已经很满意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方便社区老人洗澡,沪上已有部分嵌入式养老机构、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等都向社区老人开放了浴室,有的还提供助浴服务。当然,考虑到安全问题和洗浴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机构对前来洗澡的老人身体状况均有一定要求。

  

  

  

记者手记

  

  

让洗澡变成一件“小事”

  

  

  其实,居住在老公房内有洗浴需求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但老式公共浴室的日渐衰落、公共浴室内卫生安全问题的突出、商业化洗浴场所高昂的价格都让这部分老人的洗澡问题愈发凸显 。

  而像王阿婆这样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也有一些机构可提供上门助浴的服务,甚至还可携带移动浴缸上门,可动辄几百元的收费却不是所有老人都负担得起的。

  目前,各区都在倾力为老年人打造10分钟、15分钟养老生活圈,在有些街镇,为老助浴服务也已经被纳入养老生活圈。我们也期待着,随着设备的普及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逐渐完善,有更多老年人能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让洗澡变成每位老人生活中最平常的小事,这也是社会温度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