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有疑问?找养老顾问!

申城打造有温度的养老服务,表彰50名“金牌养老顾问”,揭晓“我为养老护理献一计(技)”作品

2020-11-19    作者:本报记者 吴汝琴

  想链接家附近的养老资源、拥有个性化养老方案,“养老顾问”能为您指点迷津;想要享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养老护理员就是您身边的守护者。

  日前,上海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举办了“金牌养老顾问”推选和“我为养老护理献一计(技)”活动,以点促面,推进养老服务的专业化发展,促进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助力大城养老。昨天下午,“金牌养老顾问&我为养老护理献一计(技)”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表彰首批50名“金牌养老顾问”,揭晓“我为养老护理献一计(技)”获奖作品。

  

  

  

答疑解惑、设计方案   金牌养老顾问很能干

  

  

  家住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的王老伯最近遇到了件烦心事。原来,老伴不小心把脚扭了 ,老两口的一日三餐成了大问题。王老伯想申请助餐服务,但一方面社区食堂离家远,另一方面街道的“养老指南”上注明80周岁以上才能申请助餐。彻底“没方向”的王老伯于是向街道的养老顾问马伟求助。马伟第一时间告知王老伯 ,社区助餐在有特殊情况时,可以安排送餐上门作为过渡;同时街道还设立了很多助餐点,王老先生家附近的第三市民驿站就是其中一个,他可以填写申请表以后 ,前往自行取餐。驿站内还设有日托,有简单的康复理疗,正适合王老伯的老伴。这样一来,老两口中午可以在驿站吃好午餐,晚上再安排送餐上门。王老先生听完说,“原来社区现在的为老服务想得这么周到了,真的谢谢了,现在就去联系居委申请助餐”。

  2018年,本市民政部门创新推出“养老顾问”制度,由专人面对面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资源链接、个性化养老方案定制等服务。为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上海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开展第一届“金牌养老顾问”推选活动,全市共2200余名养老顾问参与,通过2个多月激烈角逐,经过各区推选、综合评审等环节,50名“金牌养老顾问”脱颖而出。

  马伟就是此次获评的50名“金牌养老顾问”之一。这些金牌养老顾问熟悉各类养老政策和社区养老资源,既能快速解答老人的养老困惑,也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设计有效方案。普陀区长征镇的养老顾问刘振鸣为了体会老人行动和视觉上的困难,曾经穿过厚重的液压衣、戴过斑驳的墨镜。“我想站在老人及其家属的角度,想他们所想,督促自己能更有效地解决老人们的燃眉之急 。”刘振鸣曾经为一名99岁的高龄老人制定了个性化服务套餐,免除了家属的后顾之忧。后来,老人家属主动报名成为了“老伙伴”计划的志愿者,“以心换心,我们都应该为社区老人尽一份力 ”。

  

  

  

爱动脑、能创造   养老护理员很贴心

  

  

  你知道吗?上海的养老护理员可不只是在一线做好日常的护理服务,他们爱动脑、能创造,用心用情做好照护老人的工作 。

  对卧床老人,特别是对有痉挛、蜷缩症状的老人而言 ,日常清洁很重要。但皮肤褶皱处难免清洁不到位,若是反复擦洗,又容易导致过度摩擦。怎么办?2017年获得上海市第一届“最美养老护理员”称号的朱芬华每次洗澡时就会想,如果痉挛老人也能这样用水来冲洗,不仅能得到有效清洁,心理舒适度也会提升 。她反复思考、设计,最终用常见的矿泉水瓶做成了一个冲洗器。老人使用时,温水能温热他们痉挛的手 ,流水能冲洗每一个指缝,大大减少了毛巾摩擦的刺激感。

  由于肢体功能的退行性变化,高龄失能老人对各类辅具的依赖度以及需要使用安全保护带的概率不断增加。但老人在使用传统保护带时容易产生前倾、侧倾等情况。面对这些情况,市第四社会福利院发挥集体智慧,打造了一款集压力传感、蓝牙传输、智能报警、中药安神于一体的新型安全保护带——“安馨智护带”。不仅能有效预防护理风险,还能舒缓老人情绪。后台还能通过将护理安全大数据传送给管理层,便于院方通过智慧养老平台发现日常服务和管理中的薄弱点,及时建立安全防护措施。

  以上两件作品是“我为养老护理献一计(技)”获奖作品中的一部分。为了鼓励养老从业人员展现自己在护理过程中的新突破、新想法,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我为养老护理献一计(技)”作品征集活动。经过层层评选,共16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奖作品中,既有关注为老服务的 ,如床头量角器;也有关注护理员本身的,如考虑到护理员的心理健康开展互动沟通共情支持;还有能提高工作效率的。这些作品既有实用性、创新性、技术性,也体现了护理员对老人的人文关怀。正如有的护理员所说 ,“服务不只是完成一件事,而且是让老人更好、更舒适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