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已有10个街镇参与市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建成6个认知障碍日间照料中心

为认知障碍老人打造幸福家园

2020-11-19    作者:本报记者 彭玥 通讯员 汤一妹

  

  家住莘庄的赵先生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如今,他既不认识自己的妻子,也不知道自己还有个儿子,家人成了赵先生“最熟悉的陌生人”。几年前,赵先生被诊断为认知障碍中重度患者,贴身照顾他的妻子深感疲惫却又别无他法。近日,家属终于帮赵先生找到了合适的去处——福爱家。事实上,像赵先生这样的认知障碍老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需要的专业照护和家属需要的喘息式服务情况到底如何呢?

  

  

  

针对失智失能情况开展特色照护服务

  

  

  赵先生入住的福爱家是一家认知障碍日间照料中心,赵先生入托后,福爱家针对赵先生记忆缺失的情况制定了非药物干预计划,从老人曾经的职业、职务等出发,加以益智拼图色彩干预、组词造句、古诗文欣赏等色彩与语言干预,缓解他因记忆缺失带来的其他机能退化。再根据他的爱好引导他画画、唱歌、听音乐,尽可能激活他远期记忆片段。

  赵先生入托福爱家短短数月,过往碎片化记忆越来越清晰,对生活的热情度不断增加 ,夫妻、父子间开始出现正向沟通,家属照护能力也得到提升 ,压力明显减轻。老人家属非常感激,并向福爱家赠送了锦旗 。

  2019年,莘庄镇建立了“康城社区福爱家日间照护中心”,福爱家针对不同老人的失智失能情况开展了富有特色的照护服务,赢得家属及其他社区居民的认可。其中,园艺疗法、音乐疗法、镜像神经元训练、益智训练、个案疗愈产品等都是福爱家较有特色的康复服务。

  

  

  

闵行区分段式打造认知障碍照护体系

  

  

  作为全市首家认知障碍专业照护机构,闵行北桥老年福利院共设7个认知障碍照护单元、92张床位。配有认知训练区、认知康复区、认知刺激区、家庭互动区、疗愈花园等五大功能区,并建立了认知障碍家庭援助中心和培训中心,去年6月开业仅半年即进入满员运行状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据统计,闵行区共有认知障碍老年人超过2万人,专业照护需求旺盛。为此,区民政局围绕机构、社区、居家不同照护分工,分段式打造专业认知障碍照护体系,在全市率先建成3个认知障碍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率先建立认知障碍居家专业服务队伍。采用运动疗法、音乐疗法、怀旧疗法等早期干预课程和专业照护服务,把家属从24小时全年无休的照护模式中解放出来。同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级专科医院建立分级诊疗模式,打通社区养老和医疗服务的绿色通道,提高家庭照护能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闵行区已有10个街镇参与上海市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已建成6个认知障碍日间照料中心。全区已有10家存量养老机构通过功能性改造,增加认知障碍照护专区34个,建成标准化认知障碍床位557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