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被遗弃的小生命找到更好的归宿

一份慈悲心,给了4500多只流浪猫狗温暖的“家”,如今智祥师傅需要更多的爱心助力

2020-09-18    作者:本报记者 吴 玮

091915.jpg




智祥:如果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市民愿意,可以到报恩古寺和浦东基地来看看。



      “不救它们,这些小生命就没有了!”身穿一身红色的工作服,从早到晚围着一群群流浪狗转悠的智祥,让人很难将他和出家人这个身份联想到一起。作为报恩古寺的现任住持,他是一位忙到没空去念经的和尚。由于近期流浪狗数量的增加,他也加大了救助力度,一个月少则四五百只,多则1500多只,短短几个月,救助下的流浪狗增加到了4500多只。




4500多张嘴每天吃掉1吨口粮



       9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坐落于奉贤区沿钱公路旁的报恩古寺,入口处一辆卡车正在卸货,一袋袋20公斤装的狗粮被工人们搬运到室内,不一会儿就把几十平米的偏殿“填”得满满的。而偏殿通向二楼的楼梯间、走廊里,也堆满了一包包狗粮。二楼整层则是狗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义工正在清理狗舍,狗叫声此起彼伏。

       “别看这些狗粮看上去很多,但只够吃大半个月的。”智祥说,目前寺中有200多只流浪狗和200多只流浪猫,这些流浪狗都是需要特别照顾的“老弱病残孕”。而另外约4000只流浪狗经过疫苗注射、体内外驱虫后,被安置在浦东老港地区的一个基地里。每天,4500多只流浪猫狗要消耗掉1吨口粮。

       智祥感慨地说,由于救助流浪狗的数量越来越多,常规狗粮肯定“吃不起”,现在都是联系经销商或者生产厂家,以便宜的价格购买到临保期在两个月左右的狗粮。

       “最近,流浪狗的数量比以前多了不少。”智祥说,最近几个月,救助数量月均在四五百只,最多的一个月救下了1500只流浪狗。而报恩古寺空间有限,智祥经过多方打听和联络,暂时找到浦东一处闲置场地,改造成流浪狗的救助基地。




全部精力为流浪小生命安家



       每天4点起床,给流浪猫喂食,5点到菜园浇水翻地,6点不到,智祥就到狗舍为生病的小狗大狗一一打针、上药。接下来的一天时间里,他不是去浦东基地照顾流浪狗,就是去接回一批批“新”的流浪狗。

       在7000多平米的浦东基地,每间狗舍有8平米大小,一半在室内一半在室外,平均每个狗舍住着6只狗,按照体型、公母分开进行圈养。平日里,智祥和义工按时来打理、喂养。隔三差五的,他会开着一辆箱式货车去领取被收容的流浪狗。待筛选出体弱病残的留在寺庙里护养,其余健康的流浪狗被一一注射好疫苗,内外驱虫后,登记入册,送往浦东基地。

       “不救它们,这些小生命就没有了!”智祥多次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2006年,智祥来到报恩古寺,时常有流浪猫狗跑到寺里来,开始的救助,只是治伤,伤后放归。渐渐地,小动物们时常回来,已然把古寺作为了自己的家,渐渐地,佛堂、偏殿被改成了小动物们的家。



面临诸多压力  从未想过放弃



       采访中,一直围绕在智祥身边的小狗毛毛很是乖巧。智祥说,去年救下毛毛时,小狗已病得奄奄一息。为了医治毛毛,他买下了昂贵的药物,悉心治疗。慢慢地,毛毛曾经受过伤害、满是警惕的眼神,有了温柔和依恋,如今更是和智祥寸步不离。

       “这些小生命很懂得感恩。”智祥呼吁说,希望养宠人士不要随意抛弃宠物,既然养了就该对生命负责,做好绝育,不要抛弃,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减少流浪小动物的产生。

       目前,救助开销主要依靠捐款、捐粮和借款,还有爱心志愿者的“出力”。但救助4500多只流浪猫狗,对于一个寺庙来说,即便是“每一分捐款掰成两半花”,仍然面临着经济、场地、人手等种种难题。

       “今天救了,难道明天就不救了吗?”52岁的智祥说,面对压力还有质疑声,他从未想到过放弃,不过压力之下,开放领养或许是改变这些狗狗们命运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如果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市民愿意,可以到报恩古寺和浦东基地来看看,”智祥诚挚地说,如果有办法联络到合适动物养殖的场地,也欢迎联系他,一起帮助这些小生命找到更好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