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标配”项目,更有定制化服务内容

去邻里中心体验“4+X”服务

2020-09-18    作者:本报记者 吴 玮

09199.jpg
09198.jpg
09196.jpg



     “这个是蛋黄味的,这个是紫薯味的。”71岁的夏阿姨一手捧着刚做好的“小兔”“招财猫”等造型的冰皮月饼,一手拿着手机拍照、发朋友圈。这是闵行区申鑫邻里中心开设的一堂烘焙课,同时,楼上正在进行一年一度欢乐邻里节的节目选拔,前来观看的居民们不住地给台上的邻居鼓掌叫好。

       从全市率先推出第一个邻里中心,至今各具特色的邻里中心如春笋般出现在闵行区的各个街镇,目前已建成99家。在这些邻里中心里,既有涵盖医疗健康、生活服务、文体教育、公益互助的“标配”项目,也有根据居民需求“点单”式的个性化服务项目,“4+X”的模式让居民在家门口体验到全方位的便利和温馨。



方便!小毛小病去邻里中心就诊



       家住天恒名城的张阿姨最近颈椎不适,她来到了小区附近的鑫泽阳光邻里中心一楼的卫生服务站挂了号。先做中医艾灸,再进行牵引和电疗,全程不用排队。“平时有点小毛小病,都到这里来看病和配药。”张阿姨说,自从邻里中心有了全科医生和中医门诊,她不用像往常那样坐公交或打车前往区级医院或卫生中心看病,免去了耗时耗力的来回奔波。

       莘庄工业区自治办副主任黄夏敏介绍说,鑫泽阳光邻里中心辐射周边4个居民区,约2万多居民。在两层楼的邻里中心里,有深受老年人喜欢的医疗健康、助老服务等项目,也有堪比专业级的舞蹈房、书画室、社区小剧场等,每天都是附近居民文体活动的“抢手”场地。




特色!家门口能享受定制化服务



       为什么家门口的邻里中心能看病配药、康复理疗、看电影、做蛋糕?其实,这是闵行区所有邻里中心的一大特色,既提供居民所需的“标配”服务,也能根据居民需求定制服务内容。同时,邻里中心的选址也并非集中在某一社区,而是靠近四五个社区,形成步行15分钟之内的生活圈,居民们在接受服务的同时,也可以成为中心自治共治的参与者。

       “要图书馆还是舞蹈室,全听周边居民的意见。”据闵行区地区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邻里中心的项目采取“4+X”的组合方式,“4”包括医疗健康、生活服务、文体教育、公益互助四大项目100多项内容,至于“X”是什么,则广泛听取当地居民的意见,或是结合当地的特色来自行定义。

       在韩国人等外籍人士多的闵行区虹桥镇,邻里中心就开设韩语班、针对外国人感兴趣的传统手工班;七宝古镇的邻里中心开展摄影展,能看到居民们各自镜头下的七宝老街;以剪纸闻名的颛桥地区,邻里中心少不了剪纸元素和剪纸、重阳糕会等活动。




点赞!为老服务成邻里中心标配



       在近日举行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闵行区区长陈宇剑表示,闵行区率先推进“邻里中心”建设,目前辖区内有近百家使用。

       与此同时,闵行区将为老服务作为邻里中心的“标配”,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提供各类社区养老服务。目前,闵行区已建成121个社区嵌入式综合为老服务设施,年底将完成125个。在原有设施基础上,闵行区正在打造升级版枢纽型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嵌入专业照护类、医疗服务类、智能服务类、家庭援助类、健康促进类、助餐服务类、养老服务类、精神慰藉类等8大类功能性服务,将有效促进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均衡、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