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各的“使命” 他们都自带光芒

2020-07-13    作者:本报记者 彭 玥

071426.jpg
071427.jpg
071428.jpg




       作为上海首个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基地和特殊教育融合之家,“梦工坊”这个名字已经从辅读学校的一门技能课程变成了一个“金”字招牌。但对于特殊青年来说,这里不仅是一门生意,更是实现自我价值和梦想的地方。

       迎接和记录每一位顾客是杨安昆的“重要使命”;做一杯好口味、高颜值的咖啡是殷昊最得意的事;“把卫生打扫干净”则是万初鹏的“分内事”;汪琪俨然已是面馆的“拾金不昧小明星”……每位特殊青年都有自己的故事,用老板娘于成红的话来说,他们是自带光芒的“小星星”。




喜欢记录、发朋友圈,“越努力越幸运”



       上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成山路345号的梦工坊咖啡吧。店里有3位顾客,点单不一会儿,咖啡师殷昊就端来了咖啡,殷昊找到记者桌上的餐牌小心地将托盘放在桌上,把咖啡端下来,又收回了餐牌。在听到记者说“谢谢”后,很有礼貌地回“不客气”。像大多数有经验的服务员一样,他的整个过程熟练流畅。刚喝了一口咖啡,只见迎宾的杨安昆在吧台旁的黑板上改了个数字,记者看到,自己是咖啡吧第20179位顾客。

       落座后,杨安昆会不时看向记者,并竖起大拇指或点头示意。后来记者发现,凡是他知道的名字,他都会铭记于心,很多熟客进出门,都会被亲切地道一声:“X姐姐,欢迎下次光临!”“谢谢X叔叔,再见!”

      “我可以记得住1000多位顾客的名字。”对数字敏感的杨安昆除了迎宾外,每天都会实时更新顾客数量,并把它记录在咖啡吧收银台后的小黑板上。杨安昆告诉记者,每天自己乘地铁上下班的他休息时还能在家帮爷爷奶奶做点家务,“拖地、扫地、整理房间,我还会烧蛋炒饭。”他讲起话来铿锵有力,可以在上海话和普通话之间自由切换。

       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杨安昆热衷于发微信朋友圈,他几乎每天都会“发圈”,发当天咖啡吧的顾客数目,也转发一些报道他们的新闻。在他的朋友圈里,最常出现的一句话是“越努力越幸运”。




会拉花、跳拉丁……也会克制小脾气



      殷昊是店里第一个掌握咖啡冲泡技能的特殊员工。打太极、跳拉丁……多才多艺的他闲暇时在店里给同事们弹一首钢琴曲也总是能受到大家的一片赞许。可刚来到咖啡吧时,殷昊却时常有点小脾气,生气了还会把手机砸在地上。“现在他懂得分享自己的感受,也能听进去别人的劝说了。”于成红觉得,“唐宝宝”殷昊成长了不少。

       咖啡馆目前实行两班倒,可即便轮到晚班,殷昊也总是提早到店,嘴上说“怕迟到”的他却在心里将咖啡吧视为最喜欢的地方。现在,殷昊能做出具有专业水准的咖啡拉花,“不高兴”的时候越来越少了,他已经成了梦工坊咖啡吧的明星店员。




认真朴实很努力,是他们共同的标签



       吴薇从零基础开始学起,现在不仅能制作拿铁、摩卡和卡布奇诺,还独创了一款用自己名字命名的新品“薇薇有点啤”。据说,咖啡吧里每一位员工今后都将拥有自己的专属饮品。

       患有威廉斯氏综合征的万初鹏做事十分认真,从一开始的“一个托盘上只能放一杯咖啡”且送咖啡时常常突然“忘记了咖啡的存在”,到现在能将店堂里的每一处打扫得干干净净,记得住每一种抹布的用途。在于成红眼里,万初鹏是所有孩子中“变化最大的”。

       汪琪是在“梦工坊”筹备洗车店和面馆时来试工的。得知他患有哮喘,于成红特意将他的岗位从洗车店换到了污染较少的面馆。如今,认真朴实的汪琪已然成为面馆的“明星服务员”,还有顾客因他拾金不昧的善举送来锦旗。

       于成红谈起孩子们时总说:“他们真的很棒,自带光芒!我都不如他们,甚至也写不出他们写的那些文字。”现在,于成红在发朋友圈时,也会经常用杨安昆写的那句“越努力越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