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玩具带你穿越回童年时光

2020-07-10    作者:本报记者 彭 玥

071110.jpg
07119.jpg
071111.jpg
    



       变形金刚模型、玩具枪、铁皮青蛙、兵人玩具、母鸡下蛋……这些跨越了几十年,承载了几代人童年记忆的老玩具,你还记得几样?日前,金桥碧云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名为“你去哪里了”的童年玩具寻迹展,这场迄今规模最大的老玩具收藏展吸引了不少玩具迷们的目光,而观众中,不仅有孩童,更有白发苍苍的老人。




数千件老玩具一次展出



       家住金桥的黄老伯今年已经68岁了,看到家门口的展览本想随便进来逛逛,不想却被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玩具吸引了。“这里简直就像一个玩具大超市一样,很多我都没见过。”黄老伯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市面上也没有那么多玩具可买,看到这里的玩具就像回到了小时候,“我一定要带着我的小外孙也来看看。”黄老伯说道。

       据悉,此次展出的展品从民国时期到千禧年,跨越了几十年,展品数量更是达到了数千件之多。展品均来自上海市收藏协会藏家的收藏,且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骑老式自行车观展”的形式,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




两层展区令人目不暇接



       记者看到一楼展厅入口处迎面是一座雄伟的南浦大桥模型,数百辆玩具车像是等候红灯般停放着。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两面墙”,一面墙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枪,对面一面墙则摆着数百个变形金刚模型玩具,“真是眼花缭乱啊!”正在观展的小伙子感慨道。此外,一楼展厅最大的区域展出了“火柴盒”玩具收藏。这款玩具放在形如火柴盒的包装内,曾出产过上亿件,因其形制而得名。据藏家朱宇翔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有不少家长花1块钱买个“火柴盒”给家里的小男孩,这款玩具也一度风靡上海。

       二楼展区则更多地向观众介绍经典玩具与玩具背后的记忆。电动“冠军车”、万吨水压机模型、木质钢琴、洋娃娃、小浣熊水浒卡片等等,每一款老玩具都有一段故事。此外,展区还专门开辟了一个粉红色娃娃展区,成了不少小女孩和年轻女性的必打卡之地。展厅的最后一站是“碧云玩具商店”,这个真实还原三四十年前店面样式的“商店”被各式老玩具填满了,门口还有冰糕箱和公用电话机,让人一秒穿越回童年。




观展小贴士:


地址:浦东新区红枫路135号

门票:免费

展出时间:即日起至8月2日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