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米多高“啤酒瓶” 驻扎小区 专“吃”玻璃

2020-07-06    作者:本报记者 吴 玮

      “现在好了,家里的瓶瓶罐罐都有地方去了,能被回收再利用了。”住在闵行区万科朗润园的居民张阿姨感慨地说道。不久前,小区垃圾厢房对面来了一个大号“啤酒瓶”,一身绿色“外衣”、“身高”两米多,来了一周就“吃”下了150公斤空玻璃瓶。




“大个子”一周“吞”150公斤玻璃瓶



       旧杂志报纸、快递盒纸板箱、塑料饮料瓶、易拉罐……7月3日上午9点刚过,朗润园的居民们拎着这样的“大包小包”赶到垃圾厢房前,由两网回收企业定时定点进行可回收物的有偿回收。趁着排队的间隙,不少居民把手中袋子里的空玻璃瓶分拣出来,投放在垃圾厢房对面的“啤酒瓶”里。“这些是用完的酱油瓶、醋瓶、麻油瓶,只要积攒了一些,我就会拿过来扔到这个‘大瓶子’里。”张阿姨说,以前没有专门收集点,也不知道家里的这些瓶瓶罐罐该去哪里,往往当干垃圾一扔了之了。

       大号“啤酒瓶”虽然驻扎小区时间不长,但很受居民们的喜爱,这不,一周过去了大半,居民们又快将“啤酒瓶”喂满了。万科第三居民区居委会侯主任说,这个新出现的“啤酒瓶”让居民们投放兴致很高,特别是小朋友们,常和大人们一起来扔空瓶,他们会饶有兴趣地踮着脚尖看着空瓶子顺着滑道——坐着“滑滑梯”而下。“一个礼拜下来,我们小区就收集到了150公斤的空瓶!”侯主任说,这个数字也让居民们吃惊不小。




“啤酒瓶”将逐步走进更多居民区



       据介绍,这些被集中收集的空瓶,将由两网回收企业每周专门收集和运输,进行回收再利用。闵行区七宝镇城管中心王瑾告诉记者,在垃圾分类过程中,他们发现干湿垃圾分类后,湿垃圾的量明显提升,几乎翻了三倍,而干垃圾的量下降了。经过现场勘查和统计,干垃圾中最占分量的就是空玻璃瓶,而“玻璃制品属于低附加值可回收物,容易破损、运输成本高、回收利润率低”。

       为了提高玻璃瓶的回收利用率,使其物尽其用,闵行区七宝镇联手再生资源企业,尝试在部分居民小区放置专用的玻璃瓶收集容器,先行在东航小区、朗润园小区试点。而收集玻璃瓶的“啤酒瓶”装置本身也是一个环保产品,利用废旧编织物、旧塑料定制而成。为防止投放时玻璃碎裂,溅起碎屑,离地1米多的投放口连接着特制滑道,另一端连着底部收纳袋,可以让瓶子“软着陆”。

       由于“啤酒瓶”大肚造型比四分类垃圾厢房更吸睛,这让居民们喜欢上了玻璃瓶的主动分类。目前,试点的两个小区每周收运玻璃瓶等低附加值可回收物的总量已达到几百公斤。

       随着天气日益炎热,居民家的啤酒瓶、果汁饮料瓶等玻璃制品开始增多,新定制的18个“啤酒瓶”近期将走进闵行区七宝镇的18个小区,日后有望逐步覆盖辖区内的147个居民小区。



科普小知识


      废玻璃是利用率高达90%以上的低附加值可回收物,经回收、分类、清洗后,一部分废玻璃经挑选后可直接重新利用,另一部分经粉碎、预成型、加热焙烧后,可生产玻璃或做成各种建筑材料。有关行业统计显示,大约有80%回收的玻璃瓶最终制成新的玻璃瓶容器,末端通过颜色区别,根据不同类型,通过原型复用、原料回用、回炉再造等不同方式重获新生。回收一个玻璃瓶所节省的能量,大约可以让一个100瓦的灯泡点亮4小时,可以让一台电脑运行30分钟,可以看20分钟的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