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斋与中俄通信社

2021-07-29    作者:朱少伟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伊始,就在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的帮助下,建立了第一个红色通讯社——中俄通信社,由杨明斋负责,社址为上海霞飞路渔阳里6号(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

  中俄通信社的主要任务是向共产国际和苏俄发送通讯稿,报道中国革命消息;同时,向我国人民披露十月革命后苏俄的真实情况,稿源大部分取自共产国际资料和赤塔、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莫斯科的报刊,少量转译英国、美国、法国的进步书刊。这些稿件类别繁多,包括政治、经济、文教、战事、工运、妇运等方面;形式多样,有长篇专访、连载、讲演稿、革命领袖介绍等,显得丰富而生动。

  1920年7月2日,上海《民国日报》“世界要闻”专栏首次发表中俄通信社的《远东俄国合作社情形》;相隔十余天,又发表《中俄通信社俄事消息》。从此,中俄通信社的稿件不断亮相于国内报纸(《新青年》第八卷第二号也曾登出其稿件),颇受各界关注。

  20世纪20年代初,中俄交通尚未完全畅通,两国之间的消息传递比较困难。北洋政府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为了蒙蔽人民,竭力歪曲十月革命,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以维护反动统治。那时,我国各地报纸登载的“世界要闻”,几乎都得自西方通讯社,而它们对于列宁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抱敌视态度。杨明斋作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常废寝忘食地开展工作,他为了使广大群众比较全面了解苏俄,让中俄通信社陆续向各报刊提供《劳农俄国之新教育制度》《劳农俄国的实业近况》《新俄国组织汇记》等稿件;为了介绍列宁生平事迹,让中俄通信社相继向各报刊提供《列宁与托洛次基事略》《列宁答英记者底质问》《列宁关于劳动底演辞》《列宁小史》等稿件。他为了使我国人民扩大视野,也让中俄通信社先后向各报刊提供《远东政闻》《墨西哥工人求均地产》《巴黎之妇女演说学校》等稿件。在他的精心策划下,中俄通信社有计划地提供了大量稿件 ,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抨击了敌人的反动宣传,为我国人民了解与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提供了生动的材料 。

  中俄通信社存在期间,之所以把上海《民国日报》作为主要阵地,这与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邵力子担任该报经理和“觉悟”副刊主编是分不开的。经查,中俄通信社在上海《民国日报》登出的最后一篇稿件,是1921年5月4日的《俄国贸易之过去与现在》,截止于此它在该报总计发表新闻稿和电讯稿近70篇。1921年春,中俄通信社基本停止活动。

  当年,杨明斋主持的中俄通信社对开展革命宣传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是我国红色通讯社的拓荒者。1931年11月7日,红色中华通讯社(新华通讯社前身)在江西瑞金诞生;同日,新闻采编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以“CSR”(中华苏维埃无线电广播)为呼号,向全世界播发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可以说,10多年之前,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创办的中俄通信社,就是红中社之先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