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哥吴祖强

2021-07-22    作者:吴祖昌

1.jpg

  六哥吴祖强比我大五岁 ,是位共产党员音乐家,他对我国音乐、文艺事业有诸多贡献。只是由于用脑过度,五六年前患阿尔茨海默病,生活不能自理,在北京住院医疗。吴祖强1927年7月24日出生,今年是他95岁,我写此文作为对他的祝贺!

  听母亲讲祖强出生后很难带,总要人抱,特别爱哭,偶而发现,他一听见唱机里放音乐声,就不哭不闹而静听音乐了。在他四五岁的时候,有位亲戚存了一架钢琴在我们家客厅,二姐、三姐经常在客厅弹奏钢琴练习曲。有一天她们二人放学回家,一进门就听见客厅传出他们弹奏的练习曲的琴声,感到非常奇怪,进门一看,原来是祖强踩在一个小凳上正在弹奏钢琴,平时没注意到二位姐姐练琴时,他就在旁边专心地听和看,真没想到他居然弹出了这首钢琴练习曲!这样二姐吴珊就收他作学生,成了他的启蒙老师。于是,祖强5岁时,在幼儿园就担上了小朋友们唱歌的钢琴伴奏。1936年他在武昌上小学时,又迷上了唱歌。1940年在四川江安上小学高年级时,他又悄悄地找了些唐诗宋词谱起曲来,还跟作曲家张定和、盛家伦学习乐理常识。并经常到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去练习弹奏钢琴。1947年他高中毕业后,终于在南京考进了国立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

  1949年初,他在南京加入了中共地下党。1949年后转入中央音乐学院,当选学生会主席,并作为我国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在布拉格召开的国际学联大会。1952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该校,并留校任教。1953年他被选拔为首批留苏学生,进入苏联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在那里他不仅对欧洲作曲技术理论和实践经验有了进一步系统掌握,并且创作了他第一批成熟的作品,如《弦乐四重奏》、钢琴曲《变奏曲》、交响音画《在祖国大地上》、康塔塔《涂山之阳—与洪水博斗》(郭沫若诗)以及民歌改编曲《燕子》等。1958年他以突出的成绩毕业并获得“全优毕业证书”和作曲家资格。

  同年秋,返回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担任主科教学工作,写出了20余万字所任学科教材《曲式与作品分析》,该书成为畅销书。在教学工作之外,他积极投入了面向社会的音乐创作活动,和他的同学、作曲家杜鸣心共同完成了中国舞剧《鱼美人》的音乐创作,于1959年国庆时由北京舞蹈学校首演,受到广泛好评。他还和杜鸣心等创作了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音乐,于1964年国庆15周年由中央歌剧舞剧院首演,产生了更为强烈的社会反响。

  “文革”期间,他并没有放弃音乐创作,他与刘德海等共同创作了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又将华彦君(阿炳)的二胡曲《二泉映月》改编为弦乐合奏曲,并列入中央乐团与当时来华访问演出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联合排练的观摩活动项目,获得了费城交响乐团指挥尤·奥曼迪的高度赞赏。直至“四人帮”垮台后这两部作品才得以正式演出,并在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的指挥下成为波士顿交响乐团访华演出的曲目,并在世界各地演出,受到各国听众的热烈欢迎,被列入国内外许多乐团的演出节目。

  1975年返回中央音乐学院。1978年2月起他先后担任学院领导小组副组长、副院长、院长、博士生导师,名誉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