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写过西湖的诗词吗

2021-07-20    作者:常济

1.jpg

  在杭州柳浪闻莺公园意外地看到一座“清照亭”,亭柱上有楹联云:“玉润珠圆文苑长兴易安体,山明水秀词魂永客武林春。”原来南宋时期,“词国皇后”李清照在西湖清波门一带住了二十多年,直至72岁终老而去。但奇怪的是,翻阅她的诗词,却不见一首写西湖的。真让我感慨不已!为什么呢?

  有当代学者引了近人夏承焘在《瞿髯论词绝句·李清照》中的诗句:“过眼西湖无一句,易安心事岳王知。”按这两句诗的意思,李清照对眼前的西湖从没写过一句诗词,她的心思只有岳飞知道。因为他俩都是忧国忧民的人,对于南宋偏安一隅,心怀隐忧和不满。烈士暮年,爱国之心尚存,李清照对杭州的繁华是不屑的,对西湖的美景是麻木的。

  也有人认为李清照晚年,深爱的丈夫赵明诚去世,自己“闪婚”张汝舟,却遇人不淑,再而离婚,又身陷囹圄……种种人生不幸,让她没有心情去关注西湖的风花雪月。

  还有人说李清照在杭州寂寞的日子里,做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整理完成了30卷《金石录》,这是中国最早的金石目录和研究专著之一,也是赵明诚一生的夙愿。它耗费了李清照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以上种种说法,都有一定道理,然而又难以服人。古人云“诗言志,歌咏言”,恩格斯也说“愤怒出诗人”。诗歌本来就是抒发感情的,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更是古代诗人和李清照常用的手法。与李清照差不多同时代的诗人林升就写过《题临安邸》:“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作者不露声色地借西湖之景,抒发自己的激愤之情,是讽喻诗中的杰作。

  其实,作为“千古第一才女”的李 清照对时事和政局并不麻木,有时甚至很敏感。她写过《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背负着亡国之恨、家破之痛的李清照对金人入侵和南宋政府一味求安,曲折隐晦地表示了强烈的愤慨。她表弱骨刚,感觉细腻,观察敏锐,才思迅捷,名词佳句信手拈来。在西湖边行走二十多年,怎么可能不写西湖的华句妙词呢?怎么会因为整理《金石录》而没有时间写西湖诗词呢?

  李清照的《漱玉词》《易安集》,在南宋就曾刻印行世。但后来佚失了不少,流传至今的诗词一百首都不到(其中还有些专家认为是赝品)。但是对照宋代的其他名家,苏轼一生写了二千七百多首诗词,陆游存世的有九千三百余首,柳永仅创作的词调就有一百多个……李清照遗存的诗词少得令人难以置信,不少佳作都在历史的长河中流失了。

  据此,我们有理由推论:很可能李清照写过西湖的诗词;只是后来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失传了。这或许是一个无法破译的千古之谜呀!

  图片说明:杭州柳浪闻莺公园内 “清照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