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宰相”王文韶与南翔郁金香酒

2021-05-04    作者:魏滨海


  王文韶在清末朝廷里可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生于1830年,清咸丰元年(1851年)中举人,翌年中进士。早年授户部主事,调擢湖北按察使,湖南布政使兼任湖南巡抚。中年曾任兵部左侍郎,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行走,户部尚书。晚年深得慈禧信诚,慈禧谓“此后国家唯汝是赖”。先后授协办大学士、体仁阁大学士、文渊阁大学士和武英殿大学士。当时大清朝的国内外大事,基本上都是王文韶一手着落,被称为“末代宰相”。

  王文韶一直自称是杭州仁和人,实际上他是生在南翔长在南翔的嘉定南翔人。王文韶父亲叫王又沂,在南翔梁宝康酱园当史账。由于家境清贫,王文韶自小跟随父亲在酱园做学徒,并为店主的儿子陪读。王文韶小小年纪一度不学好,学会了赌博,到十五岁那年,赌债多到可以买四十担大米的地步。年关时,债主们堵住了他家的门。王文韶的父亲把家中的年货全部抵了债,不够的部分又写了欠条,答应一定还清。王文韶愧恨不已大哭一场,把赌牌扔进河里,16岁开始发奋读书。后拜著名学者钱绎(钱大昭的儿子)为师。有名师教导,加上天资聪颖,王文韶的学业大有长进。

  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18岁的王文韶参加科举考试。当时规定,参加考试须有多人作保。王家清贫,无人作保。于是有人介绍王文韶去浙江仁和县求助正在承办江浙漕运的南翔人王叔彝。王叔彝让王文韶冒充仁和的盐商弟子参加科举考试。从此,王文韶的籍贯变成了仁和县。他19岁考中了秀才,23岁就当了进士。可谓少年得志。

  王文韶多年在外省当官,又当了十几年京官 。他颇有文才,写的奏疏在京城内外广泛传颂。他任湖南巡抚时认识了嘉定老乡、浙江巡抚廖寿丰,他还是浙江粮储道,也就是清代管理漕粮储运等事的道员。两个老乡一起商量合资经商,王文韶由于从小在南翔梁宝康酱园长大,因此熟门熟路将南翔梁宝康酱园承盘下,而以廖寿丰的身份帮助他得到酱园生产经营最需要的粮食。他们投入资金雄厚,扩建厂房,装修店面,他们自己不便出面,业务委托经理管理。

  郁金香酒是梁宝康酱园的品牌。一次王文韶将酱园自产的郁金香酒带进宫里,慈禧太后喝了大加赞许,此酒遂被定为贡品,从此郁金香酒名声大振,其因“酒色香味俱全,名驰京园”。

  郁金香酒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据说明代一位民间郎中为替母治病,经过多年研试,用上白元糯米经过发酵,配以郁金、木香、当归等二十多味中药以特殊工艺酿制而成。酒呈琥珀色,紫红透明,浓度高,醇厚甘甜,有益气开胃,补肾强身,舒筋活血,通便去湿等独特功效。郎中的母亲喝了它,身体很快得以痊愈,且活到80多岁高龄。由于酒中含有郁金和木香等药材,又合唐代诗人李白名句“兰陵美酒郁金香”,就起名为郁金香酒。后来民间纷纷私酿,梁宝康、王公和、周发茂、黄日新、复康等酱园相继仿效酿造,产品盛销一时。最多时仅梁宝康酱园一年酿酒用糯米达300吨。

  雍正年间进士、詹士张鹏翀有诗云:“郁金香注古黄流,一斗兮来助拍浮。醉扫翠峦千万叠,可能胜似换凉州。”咸丰、光绪年间涛庵居士陈墨荪客居云南写诗:“飘零书剑十年长,异地难逢话故乡。别亿佳蔬罗汉菜,尉情犹有郁金香。”

  1937年郁金香酒参加德国莱比锡博览会 ,荣获国际金质奖。1949年后以南翔梁宝康酱园为主组成了南翔酱酒商店,此后并入嘉定酿造厂 。郁金香酒1991年获最受欢迎商品金奔马奖,2009年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被评为上海老字号。现由上海郁金香酿造有限公司按传统工艺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