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爱国实业家穆藕初

2021-05-06    作者:陆其国

5.jpg

  穆藕初(1876年—1943年)是我国著名爱国实业家,他早年留学美国,习植棉、纺织和企业科学管理,曾先后创办德大、厚生、豫丰纱厂及华商纱布交易所、中华劝工银行等企业,人称“棉纱大王”。穆藕初成为巨富后,先后资助北大罗家伦等学生赴美留学,并参与发起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东南大学、上海商科学校;又创办昆剧传习所、位育小学等。

  1928年,穆藕初出任工商部常务次长。抗战期间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供职于上海救济委员会,为抗战做了大量工作。1938年,他辗转抵达重庆,出任农产促进委员会主任委员、农本局部经理等职,尽心服务后方经济建设、抗战大业。1943年,穆藕初在重庆不幸病逝。

  在清末壮岁留学者中,除了蔡元培、吴稚晖,能与之比肩者当数穆藕初。1922年,著名的《密勒氏评论报》曾通过读者投票方式 ,选举中国当时最有影响的大人物,工商界入选的13人中,聂云台排名第一,第二位即是穆藕初。后面依次是陈嘉庚、宋汉章、简照南、陈光甫、钱新之、范旭东……要知道,穆藕初可是出身贫寒,一路经由学徒、海关职员、师范教员、学监、铁路公司警务长等,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最后成就自己的事业,立足社会,影响社会,贡献社会,他的起点之低,确实很难望上述那些人的项背 。而要解读像穆藕初这样的人物,最切近的方法,就是阅读《穆藕初年谱长编》。这里面有档案文献、当年的报刊报道、名家日记、亲友回忆等,较完整地勾勒出穆藕初一生所奉行的“实业救国”“教育救国”“文化救国”的思想理念及其实践轨迹。其中穆藕初当年在美国塔克萨斯农工专修学校的成绩单与信件,即是其中的重要文献。他也是我国引进西方科学管理方法的先驱,1914年4月,穆藕初在致泰罗的信中写道 ,泰勒《科学管理原理》一书所阐述的科学原理,“不仅对工厂有益,且对任何大型组织,不论是政府、社会或教育性质机构,都有珍贵价值”。穆藕初把工厂企业需要科学管理 ,伸展至对政府、社会与教育机构的科学管理,试问在当时能有几人?后来的实践证明也正是如此 。

  1934年7月,由穆藕初领衔发表的《致全国函》,针对当时学校“只知上课、教育、考试、计分、毕业给证”的现象,提出尖锐批评,要求教育当局与学校管理人注重学生体质,包括学生体育教学、膳食、心理等方面。尤其强调指出,学校不能成为“贩卖知识之顾客”。

  除此之外,穆藕初身上还有亦商亦儒、中西兼顾、融合新旧思想的一面,令人印象深刻,让人感知到他既受中国文化浸淫,又吸收西方文化系统教育,对中西社会比较真切了解的特质。这些特质不仅展现了穆藕初的毕生事业与道德文章的不同凡响,也使他的形象变得更加清晰和立体鲜明 。志存高远的穆藕初一生清廉、坦荡无私,只要有益于公众的事情,总会慷慨解囊。尤其是他一生信奉“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我之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这一人生准则,同样值得我们记取和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