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喇叭圆我成才梦

2021-02-25    作者:乔建忠

1.png

50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在读初中时参加学农,任务是帮助生产队收割麦穗。我看到农民收好麦子后,田里还留有许多麦穗,没有人去拾,感到这是浪费。于是,我给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写了一篇稿子,题目是《丰收后不要忘了拾麦穗》。这篇稿子在电台中午的农村广播节目中播用了。稿子通过田头大喇叭播出后反响很大,队长表扬了我,他积极组织正在过暑假的学生义务拾麦穗。半个月后,我还收到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赠送的笔记本。

  从此,我与大喇叭结下了不解之缘 ,公社和县广播站吸收我为特约通讯员。我将农村中的好人好事,群众的反映,生活中的小故事写成新闻稿寄给广播电台。开始录用率不高,写了十篇只用了一篇,但我不灰心,经常白天劳动,晚上挑灯夜战。后来,随着写作水平的提高,我的稿件录用率慢慢提高了,一般写三篇能用一篇。随着稿件在大喇叭播出的频率增加,我的名字也逐渐被听众知晓。当时,浦东新区的前身川沙县委宣传部有一个“土记者”写作班子,我有幸被选中参加了第13期学习班,我还被选为班长。后来领导看我学得不错,又留下来让我呆了一期 ,这样,我一共在学习班里学习了6个月。

  1972年12月13日,我应征入伍。在体检时,由于掉了两颗牙,身体勉强及格。那时,当兵很吃香,大家争着要参军,我担心身体原因,可能不会被

录取。来接兵的任立礼教导员到我家,看到我好多大喇叭播出我稿子的通知书和奖励证书,很感兴趣,他说:“部队很需要你这样的笔杆子。”于是,我参了军。

  有一天,我们连长给我们这些有点文化的新兵,出了一个题目叫《写写我们的司务长》。一共有30多个新兵各显身手,按时交稿。连长、指导员

  经过严格评审,说我的稿子写得最好。于是,把我破格从班里的五炮手调到连部当文书,文书相当于班长级,我入伍才半年,就享受班长待遇,大家很羡慕。虽然身在军营,但我仍然不忘给大喇叭写稿。我写的一篇小评论《引证浅析》,在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我们部队营区内有两只高音大喇叭,大家听了我的稿子以后都啧啧称赞,因为一个基层普通战士的稿子被省台录用是很不简单的事情。当时,团里正好要从战士中提几个干部,团首长认为我能写,于是提我为团政治处见习干事,专门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从此更与大喇叭结缘。后来领导又把我从团里调到师里,再调到省军区政治部,专职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并担任常驻《新华日报》军事部记者、编辑,为部队宣传了许多先进典型。

  改革开放后,我转业回到了故乡。虽然没有安排在宣传单位,但我重操旧业,业余时间经常为浦东人民广播电台的大喇叭写稿,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通讯员,荣获一等奖。在一次颁奖大会上,浦东人民广播电台领导,让我给新老通讯员介绍写稿经验。我发言的题目是《大喇叭圆我成才梦》,我作为浦东人民广播电台的一名老通讯员的发言,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现在,浦东人民广播电台从川沙老城区,搬进了位于康桥的新办公楼;我也已退休多年,但我还经常为大喇叭写稿,从中央台、上海台到浦东台,我与大喇叭的缘分还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