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的第一个春节

2021-02-04    作者:耿勇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第一次离开故乡,离开亲人,南下当兵。因思念故乡,思念亲人,情绪低落。部队历来重视新兵新年的娱乐活动,以此来冲淡新兵的思乡情,尽快融入和热爱军营这个大家庭。
  新兵训练近两个月,平时训练非常紧张,少有空闲。那时南方前线,硝烟正浓。我所在的空军部队虽然没有直接参战,可运输物资任务繁重。我们新兵除自身训练外,还需常去装卸物资。可临近春节,有张有弛,营区过节的氛围挺浓。连里制定新兵春节娱乐活动安排表,除了会餐和顿顿加菜外,还有看电影、看电视,有篮球、拔河、乒乓球比赛等。再有就是我们期盼的终于可以去广州市区。请好假外出,入伍后未出过营区大门的我们,心情如放飞的小鸟。穿上军用胶鞋,军用挎包左肩右斜,扎着武装带,一路情绪高涨。到珠江边饱览风光;到南方大厦闲逛;到越秀公园五羊雕像前留影 ;到离营区不远的华南植物园去观赏绿树成荫,花开艳丽。
  那会儿还没有流行歌曲这一说法,粤语歌曲也还未风靡全国,新年演唱会的门票是按单位派发的,部队领导把演唱会的票给了新兵连。我们一帮没有领章帽徽的新兵,一个个兴高采烈乘着军用卡车,去广州中山纪念堂,观看港台歌星罗文的新年演唱会。
  当兵训练战备,紧张辛苦,不过苦中也有乐。除夕,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会餐时,大快朵颐,酒足饭饱后,每人收到一脸盆的花生、瓜子、糖果、水果什么的。大伙不分新兵老兵,年货都 放在铺下。聚在一起打牌或串门聊天时想吃顺手便拿,不分你我。还有战友从各自老家,天南海北寄来的年货,南京的桂花鸭,合肥的麻饼烘糕,天津的大麻花,湖北的麻糖和上海的大白兔奶糖、五香蚕豆等。大家相互交换、品尝。
   过节停飞不训练,日子便觉得悠长。老兵班长很有体会地对我们说:“新兵过年不能闲着。”在新兵连安排丰富活动外,老兵班长们还带着我们去“串门”,只要哪个机务中队或警务连、场务连等举办联欢会、猜灯谜什么的,我们都会跟着班长去凑热闹。新兵去了,主办单位的老兵们也不“排外”,只是有一个要求,新兵们要出表演节目。新兵里会吹拉弹唱的人才不少,演出节目是“小菜一碟”。年轻人在一起总是热闹的,看着自编自演的节目,喝着茶,嗑着瓜子,有说有笑。猜字谜或者回答主持人的提问,答对了还有牙膏香皂之类的小奖品。
  大家最喜欢去的是场务连,因为那里有电话班,女兵多。这一点大伙嘴上不说,可却心照不宣。人在青春脸皮薄,见到女兵,尽管心跳加速,耳轮泛红,不过还是喜欢与她们在一起联欢。男女搭配,连干活都不累,何况唱唱跳跳。只是觉得联欢节目太少,时间过得太快,不过瘾。过年放松潇洒的日子总是短暂的。随着值班连长哨声响起,收假。连里集体点名后,各班开班务会,进行短暂的收假教育。第二天,全体官兵又投入到紧张的战略训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