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中国大戏院

2020-12-31    作者:孙炽康


4.jpg

  每当我路过牛庄路浙江中路口的中国大戏院时,总会驻足片刻,凝视这座给我带来深远影响的大戏院,种种难忘的往事像电影般重现在眼前。

  难忘中国大戏院,我的启蒙老师。记得十岁那年,还在读小学的我,由表哥带着出来玩 ,第一次走进戏院,首次看的是京剧《小五义》。这是出武戏,台上刀来剑往,翻腾扑打,十八般武艺大展示,武行锣鼓敲得震天响 ,看得人热血偾张,目瞪口呆。没想到,京剧这么好看。这一“看”,让我与京剧“一见钟情”;这一“看”,也让我与中国大戏院结下了不解之缘。自此,我把母亲给我的零用钱和长辈给的压岁钱攒下来,全部用在到中国大戏院看京剧。中国大戏院以专演京剧著称,有三个楼层的观众席。囊中羞涩,只能爬三楼看戏,前排三角,后排二角。当我坐在三楼第一排面向舞台时,那种居高临下、一览无遗的感觉,又令我自得其乐。京剧让我痴迷。从看武戏的扑打厮杀开始,看到文戏的做功唱腔。从外行的看热闹,到渐次入行,看得懂武生的短打长靠,听得懂文戏的流派唱腔。中国大戏院,在我人生的起始阶段,启蒙了我,将我带进了中国顶尖的国粹艺术殿堂。

  难忘中国大戏院,我学业方向形成的起源地。京剧,不但表演艺术引人入胜,融入剧中的文学和史学内涵同样精彩纷呈。仅举传统戏《三娘教子》《二进宫》为例,字正腔圆,典故成群。看这样的戏,在艺术欣赏的同时,如同在上历史课。由此萌发出想要更进一步了解史实的愿望,我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我大学的攻读方向 。中国大戏院,奠定我学业和走向社会的最初诱因。

  难忘中国大戏院,历史变迁的见证地。我在中国大戏院看戏,从小时候的看武戏入门,看到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的黄金时代,也看到过十年浩劫时百花凋零、仅有“样板戏”的动乱年代,更看到了今天百业逢春、中国大戏院旧貌换新颜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代。在这里,我与中国大戏院有缘,结成了忘年之交。真是“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难忘中国大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