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张准考证

2020-07-08    作者:陆祖培

       岁月飞驰,转眼已到古稀之年,多少往事已经淡出我的记忆,唯有当年备战高考的日子却记忆犹新。每当夜不成寐时,我就会翻开笔记本里珍藏的那张准考证,虽然已经时隔四十多年,纸面已经泛黄,但是一见到它,我的思绪就马上会回到那个不寻常的年代。

       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消息和社论,标志着中断十一年的全国高考制度正式恢复。十年浩劫毁了我们整整一代人的大学梦,如今机遇来了。当我兴冲冲地跑去报名时,却遇到了麻烦,负责招生的同志要检查我的高中毕业证(好像当年在职人员要参加高考,需要单位开具同意带薪上学的介绍信才能去报名)。天呀!老三届中学生毕业后有的进了工厂,有的去下乡,全部都是去接受再教育,当时的学校也根本没有给学生发毕业证。我是在上海市读的高中,1969年初下乡务农去了黑龙江省,后来又务工来到河南省,现在叫我到哪儿去补办毕业证啊?我急了,跑到书记那边大哭一场,请求他出面帮助。党委书记被我求学如渴的心情感动了,在介绍信上写下了“高中毕业证明后补”的字样并且盖上了单位的公章。就这样在高考报名期限的最后一天,我如愿以偿领到了那张高校招生的准考证。

       决定命运的时刻来到了!那年考试是在1977年12月11日——13日,那三天的天气非常寒冷,50多个考生在一个教室里考试。我握笔的手不停地哆嗦,加上激动的心情难抑,平时十分流利的字竟写得有些生涩。紧张的考试是如何度过的,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我每趟进考场,都是用尽了力气在卷纸上写完了最后一个字,在耳边响起铃声后才交卷走出教室的。紧张的考试结束了,我才长舒了一口气。没有想到在这人山人海的考生中,我竟然成了幸运者。那年是冬季高考,各省市单独命题,全国有570万考生参加,录取率4.7%。在跨进大学校门之前,我含着热泪将准考证看了又看,心情无比激动,又小心翼翼地将它珍藏起来。

       大学毕业后我在企业里成为了技术骨干,成为了一名高级工程师。现在我虽然已从技术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时常回想我的年轻时代,在务农务工后帮助我圆了大学梦的那张准考证,是它给我的人生转机。50多个春秋的风风雨雨使我深刻认识到:人一生只有“学习”和“奋斗”,才能与时俱进。奋斗新时代,需要新知识。知识能改变人的命运,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