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见詹将军

2020-07-08    作者:施良楚

       舒适的房间十分安静,我和老伴坐在沙发里。我们满怀兴致地观看电视文献记录片,那是《国家记忆》。

       1958年8月,北京中南海,毛泽东主席根据当时国际形势的变化,高瞻远瞩,深思熟虑,运筹帷幄战略大计,决定对溃退台湾、盘踞金门的蒋军残余,发起一场猛烈的炮击,这就是闻名中外的金门炮战。

       执行这次炮战任务的,是福州军区第十兵团叶飞司令员,其时叶飞司令员在北京,随时听毛主席指挥,只要毛主席一声令下,那么集中在福建前线的人民解放军28军、31军官兵,以及协同作战的东海舰队和其他兄弟部队、当地民兵,还有近500门大炮,十万发炮弹,就要大显神威了。

       1962年夏天,我们100多名上海籍新兵,穿上军装,意气风发地奔赴福建前线,恪守捍卫祖国的军人职责。我们驻扎在福建前线晋江沿海的一个山区,脚下是涛涛的大海,隔海相望,对面是蒙蒙的山峦,那里是大金门、小金门所在地,离大陆沿海十多海里。而我们人民解放军大炮的威力,飞啸的炮弹,可以有力摧毁金门蒋军的设施设备,命中率绝对没有问题。

       当时,我在28军某部一营炮连,我们在沿海构筑了三道防线,为的是充分准备粉碎蒋介石反攻大陆的梦想。我入伍一年多,不久提为副炮长,转瞬提为炮长,带领战士们刻苦进行军事训练,战斗力提高很快。1964年8月,我们作为某部训练标兵,参加军部在某地比武表演。首长在讲话中对我们进行表扬,还点了我的名,说我们的火炮射击技术过硬。我们不仅要解放金门,还一定要解放台湾,在场的指战员们听了士气高昂。事后我知道,那位讲话的首长,是我们28军军长,即詹大南将军。

       几年后,尽管詹将军调到南京军区任军区副司令员,这“一别”60多年,但是在这次电视画面上,我重见詹将军,感到很亲切!詹将军依然身体健康,声音宏亮,精力充沛。据去年报纸报道,詹将军高寿106岁,真是奇迹!祝福他健康长寿!詹将军谈起1958年8月23日金门炮战,说我们的大炮“急速射”15分钟,打得金门蒋军“很惨,很惨”!金门蒋军防衔司令胡琏,手下三个副司令都中了炮弹负伤,不得不用担架抬到医院急救。炮战第二天,台湾蒋介石带副官到金门视察,说“国军”对解放军的炮战防御表现“轻敌”。

       以后几天,吓得如惊弓之鸟的国民党海军舰队,提心吊胆给金门蒋军送给养,美国舰队左右护航。解放军炮兵又是一顿猛揍,打沉打伤二艘蒋军舰艇,美国海军看到情况不妙,立刻掉头逃之夭夭。蒋介石闻知后用拐杖点击地面,说美国海军胆小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