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开

2020-07-06   

       明天启元年(1621年)王象晋所撰《群芳谱》记载:“月季一名长春花,一名月月红,一名斗雪红,一名胜红,一名瘦客。灌生,处处有,人家多栽插之。青茎长蔓,叶小于蔷薇,茎与叶都有刺。花有红、白及淡红三色,逐月开放,四时不绝。花千叶厚瓣,亦蔷薇类也。”  

       历代帝后对月季情有独钟。清代雍正皇帝扩建圆明园时,广植各种花木,月季花也在其中。当时有山东莱州乡绅进奉月季花本百余株,被雍正帝种在了他经常读书的“碧桐书院”。乾隆皇帝也颇爱月季,曾令宫廷画师、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将中国月季与外国月季相比较,绘制了多幅月季画幅,其中一幅《黄刺么与鱼儿牡丹》最受乾隆的喜欢。“黄刺么”即黄色的月季花,因茎上多刺儿,被俗称为“黄刺梅”,后谐音为“黄刺么”。另一幅《花荫双鹤图》,也别具情趣,画中一株茂盛的月季花花香四溢。花树下,一只丹顶鹤正细心地梳理着它的羽毛,另一只似乎与两只小鹤正在有趣对话。

       慈禧太后也喜欢月季花,光绪年间重修颐和园后,曾令人在万寿山下长廊两侧广植月季,每至五六月间月季花开时,在宫娥彩女的簇拥下,到此赏花。高兴的时候,还采下几朵,赐给贴身的宫女。“训政”之余,她多怡情于翰墨,而月季花是她笔下最常见的花卉。在故宫、颐和园的殿堂里,挂有不少花鸟、山水画幅,月季花也在其中,这些字画上端多盖有“慈禧太后御笔之宝”印章,意为慈禧所绘。她写字作画的地方名为“大雅斋”,宫廷造办处为她专门设计、烧制的瓷器上均印有“大雅斋”之名,月季花是她御用瓷器上常见的花卉。据传这些月季花多是她自己绘制后烧造的。有一款绿地粉彩花鸟纹高足盘,盘内绘藤萝花和月季花,一只雀鸟栖于藤萝枝上,颇有雅趣。还有一款月季蝴蝶花瓶,月季花色凝重、质朴。 (摘自《北京晚报》文/户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