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建造者蒯祥

2020-07-06   

       今年是故宫600周年华诞,人们常常会问起:“故宫、天安门是谁建的?”老北京人会说:“明代的蒯祥。” 

       苏州有蒯祥祖父母的诰命碑。这块碑原先立在蒯祥墓的南侧,太平天国时期,太平军与地方团练曾经在这里激战, 战死的太平军被就地堆土掩埋,此碑也一同被埋入地下。直到上世纪90年代维修蒯祥墓园时,才被发掘出来。碑的正面为蒯祥祖父母——蒯明思夫妇诰命碑文。碑的背面是墓表, 记载着蒯祥祖父、父亲和他本人三辈的族谱及生平事迹。

       碑文中完整记载了蒯祥与其父亲蒯福能修建故宫的过程:“福能有奇艺,永乐乙酉(1405年),朝廷大营建,特命有司凡常于艺者征于京师,福能在举首。” 也就是说,永乐三年(1405年)朝廷拟建皇宫之时,将擅长营建技艺的工匠都征集到京师,蒯福能是作为第一号人选而征召入京的, 那时蒯祥才七岁,还没进京。墓表称蒯福能“夙夜经营,茂著贤劳”,盛赞他认真负责的精神为故宫建设立下了功劳。

       蒯祥生在这样的工匠之家,自幼受父亲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再加上他自幼聪明灵巧,稍一指点就能举一反三。于是,当其父蒯福能上了年纪、不能执事之时,推举蒯祥为接班人便是水到渠成之事了,正如墓表所载:“乃命其子祥(继?)焉。丁酉岁(1417年),祥扈跸(随皇帝出行)来北京,营建宫殿以及有司庶府,悉预其事,深于巧思,比公输子。”

       不过,这段墓表记载的蒯祥进京年限,引起了我的疑惑。北京皇宫的建设是从永乐三年(1405年)起步,至永乐十八年(1420年)竣工,历时十五年,而蒯祥在永乐十五年(1417年)才进京主持修建,只参与了后三年的建造,与如今许多书刊上所称“蒯祥是故宫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是不是也得打个折扣?

       带着这个疑惑,我又查阅了许多相关的资料,才弄清了这个问题。1402年,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夺取皇位,称永乐皇帝,第二年(即永乐元年)便将北平更名为北京,这说明他已经有了在他的“龙兴之地”建造京城的想法。但是新建都城可是个巨大的工程,须倾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他并没有立即下诏建都,仍以南京为首都。永乐三年(1405年),建都工程才开始启动,次年七月他下诏营建皇宫,任命泰宁侯陈家珪掌管其事,这算正式开工了。但是,迁都北京的计划没取得群臣的一致意见,致使下面的工程进行了十多年,仍处于不温不火、小打小闹的基础施工阶段。直到1416年,君臣才取得一致意见,同意迁都大计。由此开始了大规模营建皇宫的高潮,至永乐十八年(1420年)全部完工。永乐十九年(1421年)正月初一,朱棣在新建成的太和殿举行盛典,颁诏迁都北京。北京改为“京师”,北京再次成为全国的首都。

       蒯祥进京虽是工程的最后三年,既晚又短,但他却正赶上了营建皇宫的关键时期,被委任为工部营缮所丞(职位相当于总工程师)主持建造了皇宫的重点工程三大殿、两宫以及天安门等主要建筑,从而成就了他营建皇宫的伟业。

       由此可见,“蒯祥是故宫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其言不确。北京皇宫要遵照南京皇宫的规制建造,因此无需再另设计图纸。所以,蒯祥只能算是故宫的“建造师”,而不是“设计师”。 (摘自《北京晚报》文/董梦知)
图片说明:明代浙派画家朱邦绘《王宫图》,图中人为蒯祥,背后为承天门(即天安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