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魔鬼打交道的女情报员

2020-06-29    作者:姚华飞

      在我党隐蔽战线上被称为作家的,我写过的就有潘汉年、夏衍、谢和赓、袁殊等,今天要写的是上世记30年代就与丁玲、张爱玲齐名的女作家关露,她是打进汪伪谍报机关总部——上海极司菲尔路76号魔窟的红色女情报员。

一项特殊任务

       关露,原名胡寿楣,又名胡楣,祖籍北京庆延县。1907年出生于山西省右玉县。幼年家境贫寒,靠自学读完中学课程。1927年至1928年,先后在上海法学院和南京中央大学文学系(现南京大学文学院)学习。1930年初,第一篇小说《她的故乡》在南京《幼稚周刊》发表。之后,在上海诗歌会创办《新诗歌》月刊任编辑,诗作《太平洋上的歌声》蜚声当时上海文坛。有“女诗人关露”之称。

       “九·一八事变”后,关露参加上海妇女抗日反帝大同盟。1932年关露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左联。她是左联的骨干,在鲁迅的旗帜下,关露活跃在上海文坛,在报刊发表大量诗文,猛烈抨击时弊,揭露国民党黑暗统治,满怀激情地宣传抗日救亡运动。同时,关露还翻译了大量外国优秀作品,创办文艺刊物。当时白杨和赵丹主演的电影《十字街头》,有一首脍炙人口的主题歌《春天里》流传至今,歌词就是关露写的。这一时期,关露还出版了诗集《太平洋上的歌声》,上海各大报纸好评如潮。

       1939年初冬,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秘书长、上海中共党的情报工作负责人刘少文,带着南方局叶剑英给关露的密电来见她,正是这封密电促使关露从从事革命文艺工作走向另一条隐蔽战线的道路。

       这封密电的内容是:“关露同志:速去香港找小廖接受任务。”刘少文告诉她:叶剑英是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一位负责同志,小廖就是廖承志。他在香港九龙的地址,已写在电报的末尾。

       过了两天,关露便乘船悄悄地去了香港。同她相见的有廖承志,还有潘汉年,他们说有一项特殊任务交给她去完成。潘汉年说:听你妹妹胡绣枫说你认识李士群,这项任务就是让你回到上海打入汪伪特工总部了解李士群的动态,是为了策反汪伪特工头子李士群。

       关露一听心里像压了一块大石头,感到非常沉重。她本来认为李士群是一个不齿于人类的民族败类,不能与他为伍,现在却让她到李士群身边,这怎能做得来啊!廖承志告诉她,潘汉年是情报工作负责人,具体由他来和你谈。潘汉年说:派你到李士群那里,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你是最合适的人选。

       关露站在窗前,思想斗争很激烈,最后她说:“我服从!”廖承志、潘汉年同时点头,潘汉年关切地说:“你同意了,但你想好去见他的理由吗?”关露说:“我妹妹和李士群的关系很深远,我可以从这方面入手。”

       1932年,李士群根据中央特科红队的部署,诱导上海警察局督察长陈晴进入伏击圈,谋杀未遂,李士群被国民党中统抓去。他老婆叶吉卿正怀孕没人管,是胡绣枫帮了她的忙,他对胡绣枫感恩不尽,视为救命恩人。关露和自己妹妹的关系亲密李士群是知道的。有一次密探抓关露,是李士群向关露报的信。“八·一三”之后,李士群当了汉奸,曾要求关露给他当翻译,提供非常优厚的条件,关露没有答应。现在去找他,就说失业了,让他想办法找点事做。廖承志、潘汉年异口同声:这个主意好,就这样办!廖承志说:“关露同志,我们相信你,肯定能干好。”接着潘汉年又说:“你要知道,比牺牲自己生命更难做到的,就是要毁掉自己的荣誉啊!”廖承志说:“党了解你,将来只有党来为你洗清‘汉奸文人’的耻辱。请你放心,将来党会为你出来说话的。”

成功对李士群进行策反

       关露回到上海,就主动给李士群打电话。李士群派人用小汽车把关露接到他的办公室。李士群关切地问这问那,问关露的生活、工作近况。关露就趁机告知自己已经失业,希望他能帮自己找份工作。李士群满口答应。随后,领着关露到76号随便走走。关露浑身一惊,她听到刑讯室毛骨悚然的惨叫声。此时,李士群夫人叶吉卿来了,她对关露特别热情。当天晚上,他们夫妇在愚园路家中设宴招待了关露。

       “76号的路通了,组织上交给自己的任务有了眉目。”关露暗自开心。过了几天,张大江奉命来找关露,用暗语接上了头。随后就由张大江和关露单线联系。关露将自己在76号所见所闻告知张大江,张听了很兴奋。他说:“只有像你这样的同志才能打入敌人心脏,也只有你才能考察和策反李士群。”

       关露从第一次会见李士群后,每月要去一两次76号,这样的秘密活动持续了2年多。而且叶吉卿知道关露生活困难,还经常给她点生活用品。

       到了1941年秋天,有一个多月关露没有去,李士群派小汽车把她接到76号。叶吉卿拿了一叠钞票给她,她坚决不要。李士群笑着说:“关小姐收下吧,这也是为着老潘。过去我三番五次请你当英文秘书,你都拒绝了。现在我还是汉奸,你却主动找上门来,不是潘汉年派你来会是谁呢?”

       李士群说着叹了口气。叶吉卿也叹气说:“士群和戴笠结下了冤仇,士群想找潘汉年,想给他办些事,潘汉年是不明白,还是有意不理他,搞不清楚。”这时,李士群激动地说:“我原来也是共产党,是向国民党自首过,向日汪投靠过,可我抓了、杀了哪个共产党?我找潘汉年是想为抗日、为民族做点有益的事情,说我想为自己留条后路也可以。关小姐,都快两年多了,我待你如何,你清楚吧。”既然把话说到这个份上,已经明白无误地表露了自己的心迹。可是关露既不能承认自己是共产党,也不能承认潘汉年派来的。

      这时李士群提出愿意见到胡绣枫,更希望见到潘汉年。如果他们不能来,派个可靠的人来谈也行。关露让李士群允许她回去好好想想。最后李士群压低了声音对关露说:“请转告潘先生,如果老朋友愿意要我,我愿意帮忙,钱、枪支弹药,日本人清乡的情报,我都能提供。”说话语气诚恳。关露对他的话半信半疑,实在说不准。她只能对他说,只要他真的给共产党帮忙,他的地位和未来前途,一定会有保障。

分手后,关露立即约见张大江,把他们的谈话以及李士群的思想动态做了汇报,张赞扬关露工作非常出色。这为潘汉年以后亲自出马铺平了道路。张大江提出目前潘汉年还不在上海,可让王宣化先去见李士群。但是这时王宣化还没有正式党的关系。结果被李士群看出了破绽,以为是故意愚弄他,连关露也不见了。

       关露感到应该向潘汉年汇报。当天晚上,她把自己打入76号以来,对李士群思想的变化,政治上的苦闷,以及敌特之间狗咬狗的情况,还有李士群想直接找潘谈的心情、想寻找一条后路的思想活动,和王宣化找李士群后的情况等信息写成报告,按照潘汉年给她留下的邮政信箱号码寄给潘汉年。

       1942年2月初,一天晚饭后,关露接到袁殊打来的电话,叫她赶快到霞飞路一家咖啡室。原来是潘汉年研究了关露写来的报告后,决定直接会见李士群,先在这里同关露见面。他告诉关露:“你很好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你的任务,打入76号是卓有成效的。而且搞到了重要情报,成功地对李士群进行了策反。”潘汉年还笑着说:“以后李士群那里不要再去了,由我直接同他联络。前一阶段你做得很出色,下一阶段就是我的事了。”关露觉得党交给自己的任务完成了,可以要求去延安,这是她做梦都想的啊!

到《女声》做编辑

       1942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张大江来对关露说:“党现在又给你交一项新的任务。”关露问:“是不是让我去延安?”张告诉关露: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和日本海军陆战队报道部(情报部)要合办一份妇女杂志,名叫《女声》月刊,由日本著名作家佐藤俊子主办,她中文不行,要找一名助手,组织上决定派你去,到那里结交日本朋友,为党收集情报。这样的工作关露不太愿意做,但因为是组织决定她表示要认真去做。关露按照组织决定到《女声》做编辑。

       1943年7月,佐藤通知关露,8月份日本当局要在东京召开第二届“大东亚文学者”大会,委派关露作为《女声》月刊的代表去参加,并给她写了几封给日本女作家的介绍信。不久,代表团的名单和相片都刊登在日文报纸上了。

       就在当天晚上,有一位青年来找关露。说潘汉年给她带来一封信,让关露到东京交给帝国大学的秋田教授,不许遗失,不许转手。原来这是当时在中国的日共领导人冈野进(即野坂参三)同国内领导人失联了,请潘汉年设法交秋田转交日本领导人的。

       到东京后,关露感到会议开得没有意思,就想办法找秋田教授,把密信交到他的手里。她还特邀一些中国留学生或佐藤介绍的女作家开座谈会,了解日本侵华给日本人民带来的灾难。回到上海后,关露把在日本的见闻写成三份材料:1.《留学生日记》,通过中国留学生的眼睛看日本社会状况;2.《滑稽的代表》,写这次会议期间各种人物的丑态;3.《秋雨的声音》,写日寇侵华给日本人民带来的痛苦及日本人的厌战情绪。她将这些材料向张大江进行了汇报。

      1945年日本投降,国民党派大员到处在上海抓捕汉奸,夏衍、梅益设法将关露转移到苏北解放区。1955年因潘扬案被牵连关露被捕,1957年获释。“文革”期间,又被关进监狱,1975年解放出狱。当年5月关露恢复党籍,工资照发。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组织部给关露彻底平反,恢复名誉。关露虽历经劫难,但她无怨无悔,与友人谈话,从不提被捕之事,表现了一位红色情报员的高尚品德。1982年12月5日,关露与世长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