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亭写的校训

2020-06-24    作者:许德华

       1925年,王一亭给建校20年的湖州旅沪公学题写朴实校训:“学问,固以勤修为是;立身,亦以俭德为宜。要知一尚文饰而外务,竟驰矜骄之气,随处而生是不能,于立身无甚益处。即学问一道,亦不能成为实学之士也。诸生其共勉之。”

       王一亭(1867年——1938年),名震,字一亭。浙江湖州人。出身寒门知人疾苦。辛亥革命和“二次革命”时期拥护和资助革命,出任上海军政府总长、交通部长、工商部长等职。二次革命失败,王一亭退出政界,除在工商界任职外,茹佛礼佛,潜心作画,几乎把全部精力用在公益事业,成为上海最著名的慈善家和慈善界领袖人物。普善路的路名就来源他扶持的普善山庄。

       湖州旅沪公学是浙江湖州旅沪同乡会帮助子弟读书所办的学校。1907年校址从现今的南市人民路迁到闸北浙江路,湖州丝绸商人凌铭之被推任校长。在凌校长二十年尽心下学校蒸蒸日上,招生范围超出了湖属六邑(吴兴、长兴、德清、安吉、武康、孝丰)而面向江浙等省,并在湖州会馆(今中兴路828弄路口)、开封路正修里等地辟分校教学。

       凌铭之两次受到民国政府的嘉奖。当时闸北盛传:“路(指沪宁铁路)北唐伯耆(市北公学,今市北中学)路南凌铭之。”

       湖州旅沪公学的生源多是中小商人和其他劳动者家庭,电影人应云卫、“叔蘋奖学金”创办人顾乾麟等在该校就读过。

       1927年湖州旅沪公学由重组过的湖州旅沪同乡团体湖社接办,易名为湖州旅沪中小学。

       1952年湖州旅沪中小学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中学部定名育青中学,代理校长为王伯川。1956年育青中学合并中华中学,定名上海市闸北第二中学。

       光阴荏苒,2006年闸北二中百年校庆,笔者拜访了时年九十高龄的王伯川老人,见到当年持续在湖州旅沪中小学、育青中学和上海市闸北第二中学就读过的中国美术界“单氏双雄”(单国强、单国霖)。

       2012年闸北二中并给向东中学,百年老校就此告退;现天目中路校址是苏河湾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