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底色

2021-06-24    作者:吴毓


  最近看的希腊影片《针惜情缘》很温情,用写实手法,着重细节,在节奏缓慢中偶尔巧妙用上几处点睛的夸张铺陈,让我们读懂了生活中的琐碎细屑,忙碌又纷杂的真实元素。观看此片恍如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小人物的日常写真。

  片中的主人公尼克斯,单身,圆圆的大眼,宽大的脸庞,表情有点滑稽,有点小小的固执,小小的古怪,呆萌大叔型,让人想起了阿甘,而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他身上笔挺的西装。他生性在意别人的穿着,哪怕是扣子上牵出的一根线,他也要特意去扯拉一下。尼克斯本是一个裁缝师傅,专门订制男式西装。居住街边一间旧陋屋子,屋里堆满杂物,显眼的是吊挂着的几套西装。极无聊时,他和楼上小女孩玩起纸鸢传信。每天尼克斯要推着他自制的小三轮货车外出兜售西装,原料加工,量身订做,但因毛料价格昂贵,又限于男装,生意冷落,几经倒闭。

  有次楼上掉下女式连衣裙启发了尼克斯,他开始制作女装。后来有位母亲要求为她女儿做件婚纱,他也尝试。任何事情只要敢于尝试,总有成功机会。尼克斯生意终有起色,忙得不可开交,楼上的女孩母亲成了他的帮手。但他父亲非常反对他制作女衣,讥骂他没出息。尼克斯14岁时父亲为他做了第一套西装,16岁时开始学做缝纫,做西装是他们世袭的传家手艺。但尼克斯依然故我,大胆开拓婚纱个人订制,每天带着他的邻居助手在街头摆开阵势:从缝纫机到婚纱装、纱料等,招徕无数美女新娘,生意风生水起。

  然而能经得起挫折磨砺责难,未必能抵得了美色诱惑,尼克斯最终在不知不觉中跌入了温柔乡,和邻居帮手在合作中日久生情而出轨。任何事都瞒不过一个已成为他知交的小女孩。影片中没有吵闹打骂,只通过小女孩对开出租车的父亲说“你不要再去上夜班了”,小女孩又用两辆玩具小货车和出租车拼杀碰撞,大人们心知肚明,翌日,尼克斯那辆赖以生存的小货车被砸得稀烂。

  拾掇一切,搬家,是尼克斯的最佳选择。片尾尼克斯摒弃了那辆旧货车,取而代之的是一辆崭新的自己驾驶的大型客运卡车,载着满车的婚纱奔驶

在马路上,标着“卡拉里斯婚纱”的广告代言——影片戛然而止。

  出彩的还在《针惜情缘》片名,似乎有两层含意,第一层“针”是通过尼克斯的缝纫引针走线中和邻居女人产生了情愫,第二层隐喻了尼克斯珍惜珍藏这段邻里情缘。

  影片主人公为了生活矢志不渝地坚持自己的选择,坚定做一名平凡辛劳的手艺人。作为一部励志片,其实也是对我们现实生活的一种警示:人的命运操纵在自己手中。影片以关注社会底层小人物生活和命运为触角,从日常平淡的生活中,显示波澜壮阔,从细琐微小中,揭示精彩纷呈。小人物撑起了社会大舞台,诠释生活的底色,永远是朴实无华但又五光十色、绚丽多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