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儿歌

2021-06-03    作者:俞昌基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了,不由想起了许许多多儿歌。

  最近,我们十几位年逾古稀的老同学聚会。大家“旧情复发”,一起兴致勃勃地唱起了60多年前的儿童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有人还泪奔了。呵呵,我们都老了,但是这首金曲不会老。

  回想上世纪50年代,我还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孩童。尽管物质生活比较艰苦匮乏,但有着不少充满温度的艺术熏陶,譬如唱儿歌。《小白兔乖乖》要幼儿懂得自我保护。《拔萝卜》讲人多力量大的道理。《找朋友》让孩子要有礼貌,重视友情。《丢手绢》是配合游戏的儿歌,活泼可爱,童趣盎然……这些儿歌旋律优美 ,一听就懂,一唱就会。

  上小学了,我在音乐课上学到了更多的儿歌。《卖报歌》《歌唱二小放牛郎》《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从中,我知悉了聂耳、报童、抗日小英雄、旧社会等。而《小白船》则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抒情,《雪绒花》是我听到的最早的外国歌曲。小小儿歌哟,是我们启蒙教育和艺术滋润的开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晃我们都有了下一代,他们很幸运地听到了许多新儿歌。《妈妈的吻》《春天在哪里》《娃哈哈》《采蘑菇的小姑娘》《歌声与微笑》……简直就是儿歌串烧。这里不但有民歌风格的,也出现了流行歌曲味道的。我在一本育儿书上看到有教育家说:优秀的儿歌能滋养儿童的艺术细胞,启发心智,培养和谐的个性。于是我与夫人下大决心,花200多元“巨资”,买了一台进口的四喇叭收录机和几盒儿歌磁带,让娃听个够,唱个爽。

  那些年岁国门初开,孩子们还能听到很多外国儿歌,不少都出自动画电影或电视。如《可爱的蓝精灵》《花仙子之歌》《小小少年》等。最有趣的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一到晚上央视就播放日本电视连续剧《聪明的一休》,整条弄堂都回荡着欢蹦跳跃的旋律 :“咯叽咯叽咯叽咯叽咯叽咯叽,我们爱你……”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老人,都喜欢上了这位聪明、有爱心和正义感的小和尚。它简直掀起了一阵波澜。

  六年前,我有了外孙女小伊伊,于是有意无意地又接触到了一些新儿歌。我们一家人经常在酷狗、抖音、兔小贝等软件中,刷一些网红儿歌给她听,让她唱。如《学猫叫》《大王叫我来巡山》《你笑起来真好看》《小跳蛙》。有一次小伊伊回家,把幼儿园老师教的《听我说谢谢你》唱给大家听,还配上了手语:“你是我的天使,一路指引我,无论岁月变幻,爱你唱成歌……”她奶声奶气的童音,萌态百出的模样,逗翻了全家。我们都笑喷了,跟着她一起摇头晃脑 ,击掌浅唱。

  我们在儿歌中渐渐变老,孙辈在儿歌中茁壮成长 。一生有儿歌相伴,真好!它“把幸福传递”,“温暖了四季”,让“世界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