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特型演员的公众形象

2021-05-06   


  特型演员的兴起源于饰演红色题材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需要。在众多特型演员中,被广大观众认可与喜爱,神形皆备的当数早年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古月和扮演周总理的特型演员王铁成。由于他们在艺术表演上孜孜以求,塑造的伟人形象可谓出神入化,惟妙惟肖,堪称特型演员中的翘楚。他们在银幕上塑造了一个个堪称经典,被广大观众津津乐道的历史伟人。同样,他们走下银幕,在日常生活中,也不以名演员自居,而是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在言行举止上严格要求自己。正如扮演周总理的特型演员王铁成说的那样:虽然我在银幕上扮演的是受人民爱戴、鞠躬尽瘁的好总理,在生活中,我就是个平头百姓。但我不能给周总理丢脸。我是因为沾了总理的光,才被观众喜爱的!

  古月、王铁成等著名特型演员戏里戏外一个样,在日常生活中谨言慎行,德艺双馨,不曾有过“绯闻”。归根结底,他们是丢不起脸——是怕因为自己的言行不当,丢了伟人的脸!正因为扮演的是伟人,作为公众人物的他们在平时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格外引人关注。

  前不久,笔者参加了一个朋友的聚会。席间我惊喜地看到了“陈毅元帅”——一位曾在多部影视剧中扮演过陈毅元帅的特型演员。也许是在戏外,也没有了陈毅元帅往日的威严。这位特型演员又是唱来又是跳。唱唱跳跳无可非议,他的那番穿着打扮却令我不敢恭维。但见这位特型演员,左手戴着硕大的串珠,脖颈上还挂着一串长长的佛珠,其模样和银幕上叱咤风云的陈毅元帅相去甚远,倒像一位吃斋念佛的大和尚。这副作派无论如何不能和开国元勋、解放后上海市第一任市长的陈毅同志串联起来。难怪饭店里的食客慨叹道,陈毅元帅在天有灵的话,见此打扮,恐怕会怒发冲冠,拍案而起的!

  特型演员作为演艺圈的一个特定群体,戏里扮演的是备受百姓爱戴和尊崇的伟人,戏外也要对得起戏里的角色,更要维护戏里的光辉形象,真正做到表里如一,不要因为生活中的不当言行玷污了伟人的崇高形象 。

  胡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