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博物馆文物活泼时尚出圈

2021-03-04    作者:王洪

1.jpeg

凭借亮相河南春晚的舞蹈《唐宫夜宴》(见图),一群娇憨可人的“唐朝小胖妞”从唐代穿越而来,带动了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及《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等国宝火热出圈。她们新近又到河南博物院录制了现场版,登上河南元宵晚会。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段时间,文物破圈所收获的满堂彩,《唐宫夜宴》并非孤例。舞蹈、动漫、影视、综艺、游戏、小程序……形形色色的载体之上,文物、古画破茧而出、穿越时空,带来文化艺术生命力的多维感知。

  如何让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是新媒体时代亟待解决的课题,其中以新兴科技创新文博元素的当代表达,不失为最能够吸引大众的方式。《唐宫夜宴》就是充分运用5G、AR技术,在二次创作、数字合成、融媒体传播等多种手段下,通过虚拟场景与真人演绎有机交融,将歌舞融入博物馆场景,借助春晚的广为传播,让文物鲜活可感,走进无数人的娱乐话题之中。

  以《唐宫夜宴》为代表的创新探索,获得大众普遍认同,说明在激活传统文化宝藏、推动文博资源创造性转化方面,文艺舞台和新兴科技大有可为。

  博物馆作为传承人类文明的场所,公共文化服务的机构,对展示人类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提升人们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

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全国博物馆总数已超过5000家,近年来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在彰显博物馆文物的当代活力,激发更多人走进来的探索中,取得显著的成效,成为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社会正气和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课堂。

  只有让博物馆文物贴近百姓,走进普通市民生活,才能更好传播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中央电视台开播《国家宝藏》节目,以故宫博物院为首的九家博物馆珍藏的丰富文物为依托,运用演播室综艺、纪录片、戏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还原国宝故事,再加上诸多明星化身“国宝守护人”,通过扮演历史人物的方式,还原文物的“前世传奇”;而与文

   物有着深厚情缘的普通人,则讲述他们与国宝的 “今生故事”,创造了一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的有效形式。

  河南春晚文物题材的舞蹈火爆启示我们,现今伴随国人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精神文化需求的快速释放,博物馆的文物传播方式,还要与时俱进及时跟上,广大的文化工作者要千方百计借力日新月异的技术手段,进一步“脑洞大开”,于古今交汇处,为沉睡的文物找到新的展示和传播路径。同时,必须打破原来的束缚和框框,从最贴近市民生活的传播方式入手,用心去揣摩文物故事,以匠心来打磨,充分挖掘展示文物资源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