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下新彩墨

2020-10-21    作者:吴兴人

       沪上正是秋光好,梧桐叶黄照嫩寒。走进徐汇艺术馆,这里正在举行“梧桐树下——从徐家汇到枫丹白露·陆志文画展”,展出了画家陆志文《上海名人故居》《中国名人故居》《世界名人故居》和《欧行》系列的56幅彩墨作品。

       复旦大学朱维铮教授在《历史上的徐家汇》一书中曾写道:“谁要了解十七世纪迄今的中西文化交往过程,谁就会把目光投向历史上的徐家汇。”我想补充一句:你想了解今天徐家汇的美景,则不妨去看看陆志文教授这个描摹徐家汇的画展。

       梧桐树下的徐家汇和枫丹白露,犹如东西方的两颗璀璨明珠,在人类文明史中交相辉映、熠熠生辉。本次展览以徐家汇到枫丹白露为主线,撷取了陆志文历年来创作的有关徐家汇和巴黎名人、名居、名苑的精心力作,并补充创作了部分徐汇新景作品,展现魔都上海与浪漫之都巴黎之间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呈现出“海派之源”徐家汇的今日风貌,供观众朋友“阅读”。 

       陆志文从小出生在上海徐汇石库门。在上世纪80年代,他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留校任教后不久,接连推出了《石库门》《水乡》《母爱》《茶馆》等新彩墨实验性作品,受到了沪上画坛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中,《石库门》系列作品是他心中挥之不去的徐家汇情结的再现。进入21世纪以来,陆志文寻访采风从上海发展到全国,从中华大地的青山绿水,到欧罗巴和世界的异国风情、人文名居。经过几十年的艰辛努力,从全是青丝画到满头白发,他的《欧行》《名人故居》等系列作品不断涌现,引出如潮好评。

       作为一位长期研究中国宣纸彩墨画的上海美术学院教授,经过28载挥毫变法,以前卫性的努力,创作了一批新彩墨画。于是,陆志文被誉为“中国画印象派”画家。在他的新彩墨画中,汲取了莫奈印象派作品的营养,加以中国化的调和,彩墨交加,具有独到的艺术色彩。

       印象派绘画中注重对外光的研究和表现,主张到户外去,在阳光下依据眼睛的观察和现场的直感作画,表现物象在光的照射下,色彩的微妙变化。印象派绘画在阴影的处理上,一反传统绘画的黑色而改用有亮度的青、紫等色。陆志文的彩墨作品以传统中国画的笔墨与西方印象派、表现主义的技法相结合,凸现笔致墨韵的抽象意趣,创造丰富而复杂的视觉肌理。陆志文同样善于捕捉瞬息间光的照耀,注重光与色的完美结合,揭示了自然界的奥妙,从而达到传统中国画所无法达到的对光的描绘。《柯灵故居》(见右上图)和《罗丹故居》这两幅代表作,兼容了国画、油画、水彩、水粉的技法,巧妙驾驭交叠、留空等技术,达到一种新的化境,在其风景、花草的题材中,展现了和谐的色调和洒脱的、涂绘的风格,达到了挥洒自如的境界。

       徐家汇人杰地灵,留下了巴金、夏衍、柯灵、草婴、聂耳、程十发、颜文樑、张乐平、陶行知、颜福庆等文化科技界巨擘的生活足迹。这次画展展出这里生活过的巴金、夏衍、颜文樑、柯灵的四幅人物速写,寥寥几笔,抓住了他们各自不同的神态,给每一位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多年前,著名画家贺友直观赏陆志文的画展,留下题字:“眼福不浅,真心拜服。”这里借用这八个字,用作我参观画展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