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题材影视剧也能“花繁叶茂”

2020-07-08    作者:王 洪

       一批优秀扶贫题材电视剧的集中亮相,是今年电视荧屏的一大特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央视和各地卫视陆续播出的《一个都不能少》《绿水青山带笑颜》《我的金山银山》《花繁叶茂》等带有泥土香气的电视剧,合力绽放出农村剧的“花繁叶茂”。

       相比超过10亿农村人口的观众,农村题材的影视剧确实是少之又少。去年全国获准发行的国产电视剧254部,农村题材15部,不到6%。其中有些虽以农村和农民为主题,但政策宣讲、图解概念的意味略显浓厚,少有观众的“喜闻乐见”。

好的农村题材影视剧,带有泥土的香气,没有高楼大厦、香车宝马、霸道总裁,没有宏大制作和炫人特效,它要吸引观众、留住观众,就必须靠故事和人物。而个性鲜明、深刻立体的人物形象,往往具有先声夺人的效果。只有观众被人物吸引,并牵挂人物的命运,才会有追剧的动力。

       回望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国产片中的农村题材电影,从《我们村里的牛百岁》《青松岭》到《月亮湾的笑声》等,获得过无数观众的喜爱,一直留在观众的记忆当中。其中上海出品的《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咱们的退伍兵》农村三部曲,更是以真实又诙谐的笔触,展现农村的乐活景象。近年来荧屏上经典的农村剧,如《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家兄弟,《老农民》中的牛大胆、马仁礼,在观众心目中也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像是土地里长出来的,鲜活饱满,活灵活现。

       近年国产影视剧中的农村题材,一度成为稀缺品种,而新农村实现小康路上的实践和艰辛,取得的成效和可歌可泣的故事,呼唤影视剧去努力表现和不断跟进。2018年底上映的《春天的马拉松》,把浙江农村的改革探索,化成了大银幕上生动故事。影片讲述了热情为民的村主任在筹备本村一场国际山地马拉松分站赛中,面临一系列涉及村级公务、村民管理及氏族家庭关系方面的棘手问题,他代表集体和个人所做的选择与坚守,展现我国发达地区的新型农民,对精神富裕和制度建设的追求。

       农村始终是艺术创作的沃土,今年《花繁叶茂》的热播,说明农村剧扎根人民、呼应时代是永恒的创作方向,并也可以很火爆:在B站获得了9.4的高分。《花繁叶茂》作为少有的表现我国南方农村的电视剧,让观众一睹不同的农村风貌以及生动的人物群像,村主任虽然嘴贫油滑,但务实肯干,在处理农村事务上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智慧。此外,《一个都不能少》一改过往农村题材剧的常规套路,将当下大热的“生态移民”“生态旅游开发”“大学生回乡创业”等内容融入其中;《绿水青山带笑颜》回望贫困之态、凸显扶贫之难,对农村题材剧的当下表达和创作进阶展开了有益的探索;《我的金山银山》全视角展现了多种产业扶贫模式,以喜剧方式塑造人物形象,呈现了农村脱贫攻坚中一个个笑中有情、喜中有泪的故事。

       如果说电影《春天的马拉松》,展示当代中国农民的崭新形象和精神,折射农村干部和以往不一样的追求所在,那么今年包括《花繁叶茂》在内的一批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证明只要人物立得住、故事够扎实、表现有特色,农村剧同样可以“花繁叶茂”。

       新农村题材是一片蓝海。期待广大的影视剧创作人员能深入农村,拍摄更多高品质的影视剧,为观众提供来自祖国广袤农村的光影作品,催生一批“三农”系列的口碑佳作,创就中国农村题材影视剧的新高峰。